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对外反倾销调查已达39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自1997年对进口产品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案件以来,我国对外反倾销调查案件已达39起。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开展反倾销调查,已经取得良好效果。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的中国,已经逐渐把握国际贸易领域的游戏规则。迄今为止,我国已对39起反倾销案件中的22起作出终裁并征收反倾销税。在反倾销案件立案及裁决后,大多数产品的进口倾销状况得到纠正,多数涉案产品进

口数量明显下降,进口价格明显上升,国内产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市场环境趋好。

  据介绍,这39起案件共涉及申请企业120余家,遍布全国23个省区市。案件涉及化工、钢铁、轻工、纺织、电子等五大行业共38类产品,其中2/3以上案件集中在化工行业。从涉案金额看,据不完全统计,前30起反倾销案件累计涉案金额约60亿美元,其中,冷轧板卷反倾销案涉案金额达17亿美元,为迄今为止我国反倾销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面对频繁的贸易摩擦,要治“标”,更要治“本”。由此,建立出口产品检测预警机制,“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是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又一手段。

  我国自2001年开始建立产业损害预警机制,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覆盖重点产业和地区的多层次产业损害预警监测体系。其中包括对400多种重点敏感商品进行产业损害预警监测,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代表性区域,建立区域性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并在各省市建立地方性预警系统等。

  目前,商务部已经建立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实现了对456类重点敏感商品的跟踪监测,并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对汽车、钢铁、化肥、纺织和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品种进行监测预警。同时,以产业损害预警报告、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站等为载体的产业损害预警信息平台已经基本形成,在保证我国产业安全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商务部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全球贸易摩擦的加剧,以及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数量的增多,我国产品还将遭遇国外越来越多的反补贴调查,这将是我国企业、政府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目前,全球已有36个国家相继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随着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增多,我国产品面临的反补贴调查也会增加。

  有关人士强调,应对国外反补贴调查,我国各级政府需要深入研究反补贴调查的国际规则,掌握应对之策,加快清理和制定相关规定和政策,使之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企业、律师也应当积极探索、积累反补贴的应诉经验,共同化解国际上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罗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