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击卧龙大熊猫“选秀”会(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直击卧龙大熊猫“选秀”会(焦点)(图)
  八月九日,台北木栅剑湖山儿童玩国正在举办“我爱猫熊寓教展”,其游乐项目中有一项熊猫保育营,参观者可以详细地了解大熊猫的成长过程和大熊猫的生活习性。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摄

  承载着海峡两岸同胞的美好祝愿和期盼,“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选优工作启动会”今天上午8时30分在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举行。这意味着赠台大熊猫的挑选工作已正式启动。为了能够精心优选出一对活泼可爱健康的大熊猫,大陆方面组成了9人的专家组,对赠台熊猫进行挑选。

  确定七项工作程序

  今天上午,专家组组长、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教授在专家组会议上就专家组的目的和任务、挑选赠送大熊猫的工作程序做出说明。他表示,挑选组将本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认真在卧龙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中选择健康、活泼可爱的一对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张和民教授说,挑选大熊猫工作是一项科学性较强的工作,必须认真对待。他提出了挑选大熊猫专家组的七项工作程序:一、评价卧龙目前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状况;二、评价卧龙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三、目前备选大熊猫的背景情况和资料;四、挑选大熊猫的标准内涵;五、草拟和确定挑选大熊猫的标准;六、按照年龄、健康、外部特征等三方面的指标,初步筛选出合格大熊猫个体(俗称个体入围资格);七、根据遗传因素和亲缘关系对所有合格的大熊猫个体进行派对组合,最后选出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俗称入围配对组合)。张和民说,选出的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其中任意一对大熊猫组合都可以满足赠送条件。

  希望台湾专家加入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说,专家组的成员来自全国大熊猫饲养单位和科研机构,都是当今全国一流的大熊猫研究专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制定一套科学的方案,并在卧龙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中选择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9人专家组由从事动物行为研究、营养学、遗传学、兽医学方面的专家组成,他们将从不同的方面考察每只大熊猫。据了解,专家组成员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研究员、北京动物园教授级高工张金国、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方盛国、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王鹏彦、国家林业局保护司高级工程师刘德望、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高级工程师张陕宁、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高级兽医师李德生。

  张和民教授表示,在专家组中没有台湾专家,曾经和台湾方面联系过,但台湾方面一直没有派出专家。“据我了解,台湾并没有专门从事大熊猫研究的专家,但我们也欢迎台湾方面的动物专家加入我们的行列。”

  张和民说,大熊猫与人一样,有着很强的个体差异,外观、生理、心理及遗传等方方面面都不同。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有的雌性大熊猫不会当妈妈,有的雄性大熊猫不具生育能力。大陆同胞希望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能在“宝岛”健康生活并能顺利地繁衍后代。两岸专家走到一起,就能群策群力地选择出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来。

  备选大熊猫出自卧龙

  与之前外界报道的不同,这次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将全部出自卧龙保护区。

  张和民教授表示,之所以选择卧龙保护区的大熊猫,是因为卧龙保护区拥有世界上人工种群最大、遗传品质最好的大熊猫种群。“就在昨天晚上11时,我们卧龙保护区的一只大熊猫又顺利产下一只小崽,这充分说明卧龙保护区大熊猫遗传、繁殖状况极其良好。”

  在上午的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专家们初步议定从心理、生理、行为、遗传、外观、年龄等6个方面制定相应的标准,并把“郎才女貌”、“青梅竹马”作为挑选标准之一。

  张和民说,大熊猫1至4岁为亚成体,4至5岁进入性成熟期,成为成年大熊猫。赠台大熊猫以亚成体最理想,它们到台湾适应一段时间后,即可进入发情期,只要饲养管理和繁殖技术跟上,它们就有可能顺利地繁育出后代来。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研究员说,因为圈养原因,不少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存在行为健康问题,如呆板、具有机械性行为、莫名的攻击性行为等,有这些行为的大熊猫肯定不能入选。

  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张金国说,大熊猫的生理健康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标准,身体不健康的不会入选,不会当妈妈的雌性大熊猫、不具生育能力的雄性大熊猫也不会入选。

  张和民说,专家们也不会忽视其心理健康标准。与人一样,大熊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一点是,大熊猫的性对象选择性很强,稍不如意,双方就会发生激烈的打斗。“青梅竹马”、“有情有意”便成这对大熊猫额外的挑选标准,但这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来辨别。

  大熊猫是和平的象征

  为了采访这一次选优工作,台湾在大陆驻点的新闻媒体几乎全体出动,共有5家电视台和1家通讯社的记者赶到卧龙采访。一位台湾记者表示,“之前,台湾有一个民意调查显示,有70%的民众希望大熊猫赴台,大家都认为大熊猫是和平的象征。”

  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张和民教授表示,“由于这次赠送的是人工圈养的大熊猫,因此大熊猫在台湾的生活环境应该不用担心。”至于大熊猫到底该生活在台中还是台北,张和民称:“将完全尊重台湾方面的决定。”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4年底,大陆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163只,其中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数量占全国的半数之多,

  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年来,卧龙中心的科研人员努力攻关,成功解决了人工圈养大熊猫繁育过程中出现的“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难”三个关键技术环节,使人工繁育大熊猫个体数量总数达到整个大陆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的70%。今年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中,从7月3日陆续有4只大熊猫产下四胎六仔(两个双胞胎,两个单胎),其中包括近日分别在美国华盛顿动物园和圣地亚哥动物园出生的两个单胎单仔大熊猫幼仔。

  (本报四川卧龙8月9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刘裕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