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熊猫赴台路不再崎岖(日月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9日,对热切期望大熊猫早日落户宝岛的两岸同胞来说,既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也是一个凝聚两岸亲情、寄予同胞厚望的和善之举的开端。

  这一天,在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举行的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优选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工作正式启动。

  大熊猫赴台牵动两岸同胞心!

  自今年5月3日,大陆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后,“可爱的大熊猫要来台湾了!”立即传遍全岛,岛内掀起了一股“熊猫热”,刮起了“熊猫旋风”。温顺可爱、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成为岛内曝光率最高的“新闻人物”;3家动物园争相表示愿意接收,民间组织发动万人签名活动支持大熊猫来台安家,岛内媒体民调显示,超过七成的民众乐观其成;台北上千名小学生冒雨绘熊猫;有关专家迅疾进驻卧龙,考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学习大熊猫的养护技术……

  虽然还没有大熊猫何时登陆台湾的确切消息,两岸同胞早已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在许多网站和报纸上为还没选出来的熊猫起了许多亲切可爱的名字:“团团、圆圆”、“同同、胞胞”、“和和、平平”、“陆陆、湾湾”……就像年轻的父母给刚出生的心爱的宝宝起名……

  成立专家组、启动挑选程序、被选大熊猫征名、聘请大熊猫形象代言人、专家赴台实地考察、设立大熊猫基金会……这一连串将要做的事情,就像给结婚的儿女精心准备嫁妆、操办喜事,两岸同胞在即将赴台的大熊猫身上寄予了充沛的情感。

  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家园,自然也应是中华民族瑰宝大熊猫生活的乐园。大熊猫赴台,体现了骨肉同胞的亲情,表达人们希望和平安详的善意,带去的是情趣和欢乐。跨越海峡的大熊猫赴台安家落户、生儿育女,将会给岛内同胞尤其是可爱的小朋友带来多少快乐和童趣,是不言而喻的。

  岛内同胞尤其是小朋友喜爱动物的情景,笔者有亲身感受。记得2003年2月笔者在台采访期间,正逢台北市动物园的“镇园之宝”、被小朋友亲切地称为“林旺爷爷”的大象病逝。这头于抗战末期从缅甸经大陆辗转赴台的大象,曾给几代台湾同胞带来欢乐,走完86年的传奇一生。“林旺爷爷”病重期间,牵动多少人的心!台北动物园里满是鲜花、蜡烛和祝福的话语;当“象瑞”去世之时,许多人伤心落泪。“林旺”病逝后,台湾朋友与笔者交谈时,曾多次表达渴望大熊猫赴台,抚慰台湾同胞的心灵,让台湾人民目睹她的风采,感受她的快乐。当时,我们谁都不敢设想大熊猫真的能到台湾,更没想到这一天竟会来得这么快!

  当这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两岸同胞可谓惊喜交加。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所表达出的骨肉亲情和善意,日月天地可鉴。这种亲情和善意,相信岛内同胞也会看得到,感受得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现在,大熊猫赴台的航船将要扬帆起航,但愿熊猫赴台路不再崎岖。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三版)

  作者:和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