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战在即 小将请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战在即 小将请缨(图)
  第十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于下周在美国阿纳海姆揭开战幕,中国队派出21名球手参赛,其中包括林丹、张宁、高崚、张军等18位世界冠军和奥运会金牌得主及首次参加世锦赛的谢中博、张丹和张亚雯。

  中国队将于本周五开赴前线做最后的赛前准备。

  抽签 分兵把口

  世锦赛的抽签日前进行,中国队有林丹、张宁和杨维/张洁雯分列男单、女单和女双头号种子。男单:林丹和新加坡选手罗纳德、马来西亚名将哈菲兹和韩国新锐李炫一同处1/4区。陈宏把守的男单2/4区,主要对手有丹麦的盖德和印尼的索尼。和鲍春来同处3/4区的有上届世锦赛亚军马来西亚的黄综翰及其队员李宗伟。没有中国选手的4/4区有奥运会冠军陶菲克、亚军孙升模。女单:张宁和谢杏芳列为1、2号种子分守上下半区,她们的主要对手为雅典奥运会亚军张海丽以及海外兵团5号种子荷兰的姚洁、3号种子法国的皮红艳等。混双:张军/高崚作为2号种子和陈其遒/赵婷婷分守上下半区,小将谢中博/张亚雯也在下半区。男双:蔡赟/付海峰虽是3号种子,但他们先须克服丹麦的摩根森/鲍伊或者是印尼的林培雷/徐永贤的挑战,方可进军四强。女双:冠军可能将在中国队中产生,头号种子杨维/张洁雯将面对两届世锦赛冠军组合、2号种子高崚/黄穗以及奥运铜牌得主、3号种子魏轶力/赵婷婷。只是4对中国选手有3对同挤在下半区,在1/4决赛时就将内部消化掉一对。

  目标 握稳三金

  虽然中国队在世锦赛5个单项上都具夺金实力。但中国队表示此次征程并未定具体目标,只是希望队员们打好每一场比赛,保证拿到与上届世锦赛持平的3块金牌的前提下,力争本届能够超过上届世锦赛。其实,这个未定的目标就是一个很有野心的目标。“如果中国队这次世锦赛把全部5块金牌都拿到,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中国队在5个项目上都拥有夺冠实力的球手。”李永波说。中国队在1987年就曾创造包揽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全部5金的纪录。国际羽联也预测,中国队有望获得3项桂冠。中国队实力的顺序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和男双。男双和混双的前景最难预料。男单将是中国队受到挑战最大的项目,虽然中国队战将不少,但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鲍春来独挡的下半区是一个软肋。中国男双已经多年未在世锦赛上夺冠,男双出身的李永波总教练在晋江集训期间,亲自为男双当陪练。可见中国队雄心不小。

  训练 状态渐佳

  中国羽毛球队从7月20日起在福建晋江进行了20天的封闭训练。为了时时激励队员们埋头苦练,李永波提出了两条口号挂在训练馆里。一条是志气、霸气、杀气、静心、潜心、虚心;一条是多吃苦,苦中有甜,多流汗,汗中藏金。据介绍,经过这段时间的集训,主力队员的状态都恢复得不错,虽然个别队员有一些伤病,但都属陈旧性的老伤,可以通过加强力量训练维持状态,不会影响他们在世锦赛的发挥。

  几天前,中国队在晋江进行了队内的热身赛——世界冠军对抗赛。这让队员们提前感受了世锦赛大战的紧张氛围提高了斗志。李永波表示,对抗赛的形式很好,大家的比赛欲望被激发出来了,这也证明封闭训练的效果是明显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记者 郑红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