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把平淡的材料写生动(名师谈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巧用修辞手法。

  巧用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方法,能使人、物、景栩栩如生。如写《秋天的校园》中的“菊花”:“秋风瑟瑟,一盆盆秋菊的小脑袋在不停地、快活地摇晃着,还不时悄悄地把头伸进我们的教室里,好奇地欣赏着这几十双求知的小眼睛,吮吸着知识的甘露。”这段巧用拟人的手法写秋菊,惟妙惟肖地把人与景融为一体,多么形象有趣啊!

  二、巧用俗语。

  在写文章中巧用俗语(歇后语、谚语、格言等)能引人入胜。如《我第一次登台跳舞》一文,小作者用“我心里害怕得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这一歇后语,表达心情紧张,比直接写“我第一次登台跳舞真害怕”生动得多。

  三、巧用风趣幽默的语言。

  说相声为什么能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呢?主要原因是说话风趣幽默。写文章也同样。如一位同学写《我当上了家庭的“打工仔”》一文,他写道:“我的家庭也进行了改革,打破了‘三铁’:打破妈妈包揽家务的‘铁饭碗’,打破我每月伸手要零花钱的‘铁工资’,打破我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铁交椅’。我当上了家庭的‘打工仔’……”这里巧妙地套用社会语言:“铁饭碗”“铁交椅”“打工仔”,用到一个小学生身上,既显得语言幽默风趣,又使文章生动活泼。

  四、巧用动作描写。

  人、景、物的动态描写至关重要,尤其是人物的动作描写,俗语说:“看人要看行动。”

  如一位同学描绘“舞草龙”:“小龙手举着龙灯球,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引逗草龙。草龙被激‘怒’了,龙须颤动了,龙嘴大张着,直扑龙灯球。龙身忽左忽右地扭动、翻腾,龙尾随之左右摇摆……”这段巧用了“举”“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引逗”“直扑”“扭动”“翻腾”等动词,把舞草龙的动作描写得生动逼真,让读者好似身临其境一般。根据上述方法,再加上声音、颜色、形状、味道的描写,平淡的材料就会变得生动逼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作者:赵建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