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圆香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梦圆香港(组图)
和模特合影

  笔者坐上从香港返北京的飞机,回味刚刚结束的香港漫画节电玩展的种种情景,脑际总闯入两句成语“水泄不通”、“摩肩接踵”,不由得惊叹古人语言的生动传神。一连五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香港漫画节及电玩展,首日便吸引了7.5万名如信徒般的市民进场“朝圣”,气氛几近狂热。本届展览共有40多万人次进场,破历届入场人数纪录。有许多漫画迷通宵排队,有一位父亲竟陪孩子在会场外等了近20小时!普通市民如此,而继梁咏琪、陈慧琳之后成为本届漫画节大使的梁洛施也同样迷狂。她小学四年级时由于太沉迷而致考试包尾,这次“积习难改”,因急着赶赴漫画节记者会而差点出车祸。

  本届展览之前后杭州、北京均举办此类展览。这股潮流席卷全球,浩浩荡荡,不可小觑。难怪韩国最少有数十间大学正式开办“动漫学系”。

  徜徉幻想天地

  一入会场,便如步入游戏者的天堂。音响、光电、色彩幻化出梦幻世界。展会上最主要的项目是让参与者通过服装、小饰品、道具及化妆扮演电玩、动画及漫画中的角色。漫画节上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漫画人物扮嘢大赛”,大会从报名的参赛者中选出30名进入决赛,于是会场上,斗士、海盗、刺客、黑武士、精灵等来自不同时空、拥有不同能力的角色共聚一堂。扮演心仪的社会角色的青年数量急速飙升。

  金发、红发、娃娃裙、贴身长衫,少女无不悉心打扮。如沉迷于娃娃装的少女以此维护童年的公主梦,拒绝进入成人世界。借这种逃离社会的行为,圆自己的梦,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她们以各自的方式揣摩这个世界,理解角色的世界观,在会场上使出浑身解数,以期在比赛中胜出。

  为何青少年如此迷恋于此道?有漫画迷一语道破天机。38岁的漫画迷蔡志伟家中藏有近3000件漫画首办模型,筑起迷你型的漫画王国。这次记者问他为何特别喜爱《风云》漫画中的“步惊云”,他表示他最爱的是步惊云的潇洒造型和性格,因为自己做不到他那样,所以特别喜欢。

  互为诱惑

  动漫迷和电玩迷在各摊档前流连忘返,出现一掷万金购买漫画精品与电玩游戏的买主。他们在痛快的购物中释放了自我,感觉是“累极了”,回家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睡一场!也许日间花钱心痛,梦中一想到能买到全港独有的精品,又会满足地大笑。

  笑意写在脸上的还有漫画商与电玩商家,他们不失时机地在现场示范、派送赠品,让玩家试玩、比赛。如深受欢迎的警匪片《无间道》今年被改编成网络游戏出售,可以让玩家体验不同角色。而LEGO公司这次推出的是限量版积木产品,由丹麦空运到港。微软也不示弱,带来从未曝光的电脑及Xbox新游戏,让入场者率先试玩。漫画商“玉皇朝”及“天下”的生意额升幅达四五成,而网络游戏商GAMEONE及玩具商LEGO的生意额也上升三成,均高于预期。

  漫画节每年均吸引全球旅客慕名而来,有远及北美、以色列、瑞士,甚至非洲的旅客,今年占大多数的是内地游客。估计今年有两三万内地的漫画迷专程赴港参观。“天下”漫画主编表示会在漫画节结束后,向内地推出7款约二十多万个武者系列模型。香港漫画家黄玉郎也期望“香港漫画尽快融入内地”。

  文化的守望者

  往年漫画节漫画迷彻夜守候为的是抢购漫画精品,今年则青睐年初漫画主角的首办模型。一些益智的儿童刊物却被冷落,生意惨淡。所以有观众认为将漫画节与电玩展放在一起的做法不是太好,希望分开来推介。有观众批评太多电玩,漫画却太少了。香港本地的记者也注意到文化生态的问题。例如,这次没有参展的古惑仔漫画,他们大多以非主流的黑社会为题材,每周出版两期,影响颇大。这种新的都市童话吸引青少年,以血肉之躯厮杀于现代都市,以平凡人的身手来超越对死亡的恐惧。是多元化价值观的体现?抑是病态的宣泄?颇多争议。

  在纷扰中也有许多漫画家一直守望自己的家园。有摆摊档画漫画人像的漫画家表示,每天接触不同的人,是一件新鲜、开心的事。画倦了抬头一看,幅幅都是人世风情。“画画就是一种享受,自由自在的。”“漫画不简单,自己画了两年才知这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在商业化中坚持自我自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漫画家利志达穷得没钱结婚。“如果你给我高薪,不就是买下了我了?我已给买怕了,宁可做只快乐的小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他们的努力感动了读者的灵魂,他们的作品不乏知音。如歌星梁咏琪便从漫画家几米的《布瓜的世界》中看到了作者有女儿后的心路转变;而《幸运儿》则像在说艺人的生活,令她感到“我们都像画中的主人公,看着很风光,很好,实际上每人都有自己的苦恼。”

  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逃遁心态,这个世界越来越不太平,打仗、疫情、水灾、不幸,敏感而脆弱的心灵需要寻找安慰。那些饱经沧桑者虽不能普度众生,但悲天悯人的情怀总是有的。只是少年不识愁滋味,最易迷上简单、快乐的生活方式和只有开心就好的傻瓜哲学。且在时尚化中,一切价值唯“新”的马首是瞻,把一些永恒的价值淡化了,这不能不是一种隐忧。

  不过,也许这只是笔者的杞人之忧。展会上不少年轻人在漫画节摆摊,要体验做生意的苦与乐,透出对生活的期待与热爱。明末张岱的名言曰:“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愿这天真深情的年轻一代在漫长旅途中畅快地小憩后,能抖擞精神,走出小天地,回归大社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七版)
梦圆香港(组图)
寻找心爱的目标

梦圆香港(组图)
和模特比酷

  作者:梁永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