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巫刚:无愧杨靖宇(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巫刚:无愧杨靖宇(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
巫刚饰杨靖宇

  为纪念杨靖宇诞辰100周年,由中视影视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电视剧《杨靖宇将军》,于8月10日起在央视播出,饰演杨靖宇的是著名演员巫刚。

  无论是《省委书记》,抑或是《英雄时代》中的巫刚,他所扮演的大都是都市成功人士,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儒雅气质。但是,杨靖宇是一位久经考验、成熟干练、机警灵活,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沉稳、坚定不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东北抗日前线冲锋陷阵的高级指挥员,巫刚能够演绎这样刚毅的银幕形象吗?

  像个战士

  巫刚是军人,但是很少有人去发掘他身上的军人气质,《杨靖宇将军》赋予了巫刚展示自己刚毅一面的机会。巫刚在剧组的表现当之无愧地可以评价为“像个战士”。“像个战士”首先体现在巫刚的守时。“剧组说六点拍戏,就绝对不能六点零一分到达现场”。“像个战士”还表现在他每天都要步行到拍摄现场,只有在化妆师要求坐车以保持特定的妆容时才例外。无论有戏没戏,他都坚持步行一个半小时。

  忍冻挨饿也心甘

  为了诠释这位中华民族的大英雄,巫刚愣是通过各种手段瘦下来十五六斤。“白白胖胖、肥头大耳怎么可能演杨靖宇?”巫刚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只在早餐时吃二两主食。东北平均零下10℃的气温中,怎么能抵抗凛冽的寒风?怎么能背记大量的台词?尤其是怎么完成杨靖宇大运动量的一场场戏?然而,拍戏的一百多天里,巫刚硬是依靠这二两主食的能量完成了超强度的拍摄。

  巫刚说,他觉得最大的困难不是“饿”,而是“冷”。巫刚和剧组其他演员一起,在东北零下10℃的天气里,常常一两个小时站在齐腰的雪地里演戏、编戏,有时脸上还要糊上冰雪,冻得耳朵和手没有了知觉。还有一次为了表现抗联战士突破日军重围脱险,演员们真正蹚了一次冰河,尽管采取了保护措施,大家还是被冻木了,但巫刚说:“为了演杨靖宇,值!这样的苦让我们更能体会英雄们的超常承受力和崇高精神。”

  赋予英雄以生活实感

  巫刚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复原当时的情景,杨靖宇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就表现什么样子。”

  《杨靖宇将军》中有一场戏是女战士朴善玉将杨靖宇随手写的词谱曲并且轻声哼唱,杨靖宇走近,就歌词的问题两个人展开对话。杨靖宇问:“这是我随手写的那几个字?”但是,这样文雅的语言似乎不是火热战争年代中杨靖宇的语言。巫刚现场改为“这是我随手划拉的那几个字?”只是简单地将“写”替换为“划拉”,生活的感觉立即鲜活地体现出来了。

  巫刚还告诉记者,他和导演在处理杨靖宇牺牲前的时候,比较出彩。杨靖宇靠在大树上,轻声地说:“大树啊,对不起了,我要借你的一块皮来填填肚子!”这样的处理,更加符合大众心目中杨靖宇的形象,因为杨靖宇死后,被日军解剖,身体里就只有树皮、棉絮、草根,没有一粒粮食。这种处理以及台词既入情入理又感人至深。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七版)

  作者:刘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