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的古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杭州的古井(图)
孩儿巷78号内的古井

  在有自来水之前,我国许多城镇居民喝的是江河湖水,后来人们凿起了井喝地下的水,因为地下水要比地面水洁净得多。全国城镇中像杭州那样水井之多、留下逸事趣闻之多,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在上世纪80年代中,杭州还剩有5549口水井。杭州的古井,最早的是在唐德宗年间,刺史李泌为了解决市民饮水问题,利用“开阴窦”的方法,在人口稠密的钱塘门、涌金门一带开凿了六口井,初步形成了城市的供水系统。据史料记载,李泌开凿钱塘六井,对杭州居民由喝西湖水变为喝井水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说起古井的故事,杭州净慈寺内的“运木古井”传说,多年以来口口相传:当年为了建净慈寺的大殿,工匠需要木料,大家正在发愁时,济颠僧却从一口井中“拉”出了一根根巨木,当众僧从井中取出第七十根木头时,在一旁估算木料的工匠随口说了句:“够了!”刚一说完,井里的一根木头就再也拉不上来了。所以此井后人也叫“神运井”。如今,那最后的一根木头仍一上一下地沉浮在井里。在杭州名声最响的井叫钱王井,现在市中心,为五代时吴越王所开;井圈最多的井叫郭婆井,现位于吴山脚下四宜路,大约建于宋代,共有十眼;最富有诗意的井为宋井,现在市中心的孩儿巷98号内,宋代大诗人陆游曾数次寓居此巷内,写下了“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名句。

  杭州的龙井,中外闻名,古时也叫“龙泓”、“龙湫”,井旁有龙井寺,初建于五代后汉时期,距今有千年历史。龙井寺旁,斜立着一块高约2米的巨石,上刻有“神运”两字,人称“神运石”;在龙井寺下方,另有一块高3米多、状似云彩的巨石,这就是人们十分喜爱的“一片云”。“一片云”侧有一凉亭,相传是北宋龙井寺的住持高僧辨才每次在此出迎苏东坡的地方。苏轼曾多次到龙井寺游览品茗,对这里的井水之佳、泡出茶叶之香留下深刻的印象,并题曰:“人言山佳水亦佳,下有万古蛟龙潭”。据了解,龙井一带大片的石灰岩层都向着龙井倾斜,于是,地下水顺层面裂隙源源不断地向龙井汇集,形成了永不枯竭的清泉。如今龙井成了杭州观水赏景、品茗休憩的著名旅游景点。

  杭州的很多街道以井为名:大井巷、小井巷、百井坊巷等等。五代时期,钱镠建立吴越国,定都杭城,由于李泌的六口水井已不够市民所用,钱镠下令,开凿九十九口水井“以泽民”,百井坊巷因此得名。据一位住在不远处的大妈介绍说,“百井坊巷目前留下的井,是我们老百姓坚持要留下的,才没让城建给填没。”现位于杭州吴山脚下北大井巷22号的“钱塘第一井”,为五代吴越国所凿。初凿时周长约有四丈,规模甚大,井壁用条石菱角式砌筑,井水清澈见底,从不干涸,至今周围的居民仍到此取水自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七版)

  作者:赵相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