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东非科考队发现古人类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0 北京晨报

  初步鉴定距今10万年

  晨报讯(记者王大鹏)8月8日,中国首次东非大裂谷科考队对沿大裂谷进行科学考察的活动中,在大裂谷的两处地点发现了古人类的活动痕迹。根据科考队的考古学家对目前发掘出来的石器进行的认真分析,初步鉴定是更新世晚期,距今大约10万年前的东非“智人”留下的打制工具。

  科考队沿着东非大裂谷蜿蜒而下的公路,根据土壤的横断面情况,共考察了3处地点。一处是在离埃塞俄比亚南部城市夏夏木尼3公里外的一处凹陷地,在那里的土壤里科学家们找到了几块俗称“玻璃石”的黑耀岩,发现上面有人工打击的痕迹。

  第二个地点海拔1770米,在一个下坡公路旁的土壤层,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火山灰沉积和古人类活动时期的地层,大量的黑耀岩夹杂在地层的土壤里。“怪不得古人类可以得到大量的黑耀岩作为石器的原材料1古人类学家黄万波教授说。

  第三个地点距离夏夏木尼有110公里远,这里由于河水冲刷,形成了类似中国云南元谋的土林,这里的古地面带状沉积不太明显,但是科考队在这里找到了很多制作精美的石器,其中95%是用硬度很高的黑耀岩制作的,也有少量是流纹岩。

  科考队的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共同对这些地点的火山碎屑沉积层、红土文化层和所发现的石器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初步判定这些制作精美的石器,是属于距今大约10万年以前的“智人”所打制和使用的。这是中国科考队首次在非洲发现古人类的活动地点,并找到确凿的证据。

  ●新闻链接

  智人智人(Homosapiens)是人类演化的最后一个阶段,分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晚期智人即现代人。对于智人的起源,学术界则存在两种假说。很多科学家支持“非洲起源说”,即目前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现代人类的祖先在大约2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然后在距今10万年以内离开非洲,向亚洲和欧洲扩散。而少数科学家支持“多地区进化说”,认为各大洲人种是由当地的早期人类连续进化而来。“非洲起源说”有一个缺陷——缺乏10万年前至20万年前现代人化石的支持。1997年,美国科学家怀特在埃塞俄比亚阿法盆地发现了3块人类头骨化石。这些头骨化石的生存年代距今约16万年前,这一发现为非洲起源说增加了重要砝码。

  

我东非科考队发现古人类遗迹

  黄万波教授正在对发现的打制石器进行讲解。

  

我东非科考队发现古人类遗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