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府召开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于幼军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努力实现山西又快又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37 山西日报

  本报8月9日讯 (记者桂小纯赵峻青)今天,省政府召开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幼军在讲话中强调,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山西“十一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十一五”规划和发展的全过程,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深化体制改革,构

建和谐社会,促进城乡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会议还总结分析了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以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编制“十一五”规划工作。于幼军就如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一是努力在搞好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下大功夫。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住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建立完善农产品销售组织和网络三个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探索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机制;举全省之力扶持帮助山区、老区和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走以产业发展为龙头,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路子;认真研究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操作层面的问题,推动城乡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二是努力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有大突破。通过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物流和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会展、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通过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大力推进七大优势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若干产业集群;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加快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切实从过去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主要依靠卖资源为特征的粗放型发展的路子,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产业集中度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轨道上来;把依靠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努力建立地区技术创新体系和企业技术创新机制。

  三是努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扩大就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和劳动力转移的力度,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复转军人安置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失业保险范围,完善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我省近年陆续建立起来的十二项社会救助制度;高度重视抓好煤矿等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执法检查。

  四是努力在推进改革开放上有大进展。按照“发展壮大一批,转制搞活一批,关闭破产一批”的总体思路,加快调整我省国有经济的结构和布局,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革,同时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主辅分离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开放投资领域,鼓励民资、外资进入工业制造业、资源加工业,现代物流和商贸业、旅游、文化产业,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城市公用事业、环保产业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领域;继续深化以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能够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积极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探索建立促进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的财政政策和机制。

  在扩大开放方面,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搞好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立以开放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注重以政府诚信、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为主要内容的软环境建设;把招商引资与优化经济结构有机地统一起来,开发和设计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务求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在今后三五年有突破性的大进展。

  五是努力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有新进步。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不利于发展和为民造福的思想观念,引导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转变发展观念,强化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意识,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化大生产、现代文明进步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深入扎实地研究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推进基本思路、目标任务等取得实效的具体的对策措施、方式途径、配套政策以及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建设、谋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善于抓重点工作、抓关键环节、抓落实措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于幼军指出,今年上半年,我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主要工作扎实推进,“十件实事”进展顺利,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正确分析认识上半年我省经济快速增长、财政大幅增收的结构和因素,高度关注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已显现的值得警惕重视的新问题,及时研究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抓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巩固拓展我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于幼军要求,下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按省委省政府既定的工作部署抓好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走势;三是全面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的精神实质,结合我省实际积极稳妥地执行,在实践中把加快发展与搞好宏观调控有机地统一起来;四是切实搞好电力供应的协调和服务工作;五是按照国务院有关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既定部署,加大对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安全的整治力度;六是着眼于提高人民生产生活质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主持会议;副省长王昕、靳善忠、牛仁亮、宋北杉、梁滨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周然列席会议。各位副省长就分管工作如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发言。省直各委、厅、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中央驻晋单位的负责同志,省管驻并大型企业及部分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省发改委、省经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和11个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