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百姓出行方便:太原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快速维修大同路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37 山西日报

  一条市内干道,却变成破损不堪的垃圾路,不仅市民出行困难,公交车被迫停运,连投资商也被吓跑。这条路就是太原市尖草坪区的大同路。面对周围近10万居民的切身困难,太原市委、市政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当作己任,行动迅速,对尖草坪区迎新街地区的大同路、迎新路等进行维修养护,切实解决百姓出行难题,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扬灰”路“水泥”路百姓出行真难

  正在施工的路面已经看不出原来破损的面貌。一位常年居住在此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给大同路的评价就是晴天是‘扬灰’路,雨天是‘水泥’路。知道的是大同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灰渣路。”对大同路不能正常通行带来的损失,附近的十几个村的菜农最有体会。北固碾村全村有2.3万间温室,1600多亩菜地。原来,每天早上一到5时,村里就热闹起来了,从外面来的菜贩子络绎不绝地都来到村里拉菜。菜农们种出的菜根本不愁卖,还能卖上好价钱。可是,自从去年大同路破坏严重基本不能通行后,菜贩子再也不来了,菜农种了菜要自己拉出去卖,等菜运出去就到了下午,不仅不新鲜,西红柿等怕颠的菜也烂得差不多了,还得赔钱卖。“不光是这,因为路不好走,我们这儿本来通的15路公交车也在去年5月停运了。出租车司机一听是到大同路,都不来了。我们想出去一下可难了!”下兰村的一个村民向记者诉苦。“最苦的还是那些娃娃们,我们周围只有新城中学和迎新街太原11中。村里的孩子出去上学要么是满身泥,要么就是迟到。特别是冬天,下雪结冰,路又坑坑洼洼不好走,我们心疼啊!”村民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这条本来应该是主干道的路怎么就会变成这样呢?在施工现场指挥的太原市政局设施处的张智弘处长解释了原因。大同路和迎新街地区的道路主要建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道路建设标准较低,大同路宽仅7米,设计规范能过15吨左右的车辆,而且排水管网也不健全,有些地方靠边沟排水,还有些根本就没有排水管网,完全靠自然地形。再加上这个地区大型企业较多,大型载重车过往较多,对道路的损坏非常严重。特别是去年自来水公司在大同路破路开挖自来水管道后,大同路路面被挖得支离破碎。去年10月,新兰路又开始修,所有的载重车辆全部被挤到大同路上,加重了其破损程度。周围的单位又很不自觉地随意在路上倾倒建筑垃圾,致使这条路基本不能通行。我们市政部门多次出台对大同路、迎新街维修的方案,但确实是由于资金紧张,使相关计划没有得到有效实施。

  市长现场办公局长鞠躬致歉

  6月15日上午,太原市市长李荣怀参加市领导信访接待日。此时,正值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整改阶段。面对来自迎新街地区的三个市民代表反映该地区主要路段路面破损严重、几乎无法行走的问题,李荣怀指出,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取得实效,就是要快速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当场明确表示:“对影响老百姓生活和工作的问题,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尽快解决,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责成城建部门立即组织调研,拿出解决方案。6月20日,李荣怀市长率市建委、市政管理局、尖草坪区等单位负责人,来到迎新街地区现场办公,实地察看“五纵七横”道路情况,并现场决定:对道路破损严重的迎新东二条和迎新路,调剂安排资金1000万元立即进行维修改造,年内完成。同时,对其它道路小修小补立即着手进行。7月7日,市政管理局王建勋局长再次同尖草坪区领导就大同路、迎新街地区道路维修改造具体事宜进行协商,并根据协商意见现场安排了大同路北段临时道路维修方案设计和迎新街地区其它道路的养护办法。7月19日,李荣怀专门对大同路迎新南二巷至新兰路段的维修作出批示:“大同路清运垃圾,整平,恢复原路况。迎新街地区今年决定开工的路,尽快开工。”7月21日,大同路维修工程开工。7月22日下午,李荣怀主持专题会议,与市民代表就大同路等地段垃圾问题上会研究。市政局长王建勋向市民代表鞠躬道歉,表示对大同路关心不够,一定马上清理。7月23日,利用星期六休息,太原市政与市容环卫等部门及尖草坪区相关部门组织千余人,出动平路机、洒水车、挖掘机、装载机、垃圾清运车等60余台,到大同路义务劳动,当日上午,垃圾就全部清运完毕。同时,迎新东二条道排工程也正式开工。8月1日,完成主要工程量:外运垃圾、路基土方1.5万余立方米,铺筑水泥稳定碎石6600立方米,砌筑平石4800延米,铺设排水连管80余米,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53%。迎新东二条也完成污水管道铺设1030米。8月3日,记者在大同路施工现场看到,第一层沥清路面已开始铺设。太原市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迎新路正在按建设程序在建筑市场招投标,近日即可开工;大同路的拓宽改造工程的前期勘察设计工作也正在进行。

  工人挥汗如雨市民献策护路

  记者来到现场时,大同路开工已经10多天了。所有的工人们齐心协力,冒着酷暑战斗在工程现场。大型的压路机轰隆隆地碾来碾去,其余的工人扬沙的扬沙、推土的推土,一个个干得挥汗如雨。市政工程管理处刘先章处长告诉记者,针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党和政府就是要及时进行解决。特别是现在正在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的党员们,更应该拿出干劲,努力尽快解决老百姓的难事、苦事。目前,维修大同路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抢工期,希望能够早一天让这里的老百姓走上平坦路。到8月13日,一定能够交工,让老百姓出行方便。在迎新东二条道排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路面已经挖开长长的沟,一根根排水管道也已运到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工地的工程监理表示,今年9月底,迎新东二条就能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百姓面前。据了解,迎新路的改造工程,也将在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我们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感谢党,感谢政府,党的先进性教育真是见到效果了。”一位居民这样说。“我们一年的收入就靠种菜。现在,老百姓就特别高兴,这路以后就好走了。这次修路的进度特别快,大家都说修成‘民心路’了!”一位菜农也是喜出望外。“这路修好了,我们这些居民也要好好爱护。同时,也希望政府能限制超载车辆在这条路上走,别把刚修好的路又压坏了。”听着周围群众的感谢声和积极为护路建言献策,记者也盼着这条路能早日修好。本报记者刘宇(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