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片,想印啥印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1 东南早报

  按有关规定,印制名片前要出具介绍信

  早报记者许晓旋

  如果你愿意,想当什么官就能当什么官,当然,这只限于名片。近日,读者老陈致电早报厦门热线(0592-5892222)反映,他到江头购物,一男子拦住他,递了张名片,上书“

厦门××机关工作人员”,并向老陈介绍一款产品,但经不起几句追问,男子的虚假身份便露了馅。“这年头,印名片的也不查一下,想印啥就能印啥?”老陈忧虑,如此一来,名片会否变成“明骗”?

  读者反映

  街头“公务员”推销新产品

  上周末傍晚,老陈和老伴去江头购物,正在大街上走着,一名男子将他们拦了下来,递上名片,声称自己是厦门某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现在他们单位与一家企业联合推出一款新产品。

  老陈看这男子的穿着,怎么也不像是个国家公务员,心一下起疑便追问下去。这男子支吾了几句,看势头不对收起产品就溜。

  虽然自己没有轻信对方买下产品,可难免会有上当者。老陈产生了疑问:街头复印店帮市民印制名片时,有没有义务核查一下客户的身份?

  记者调查

  只要给钱想印啥印啥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厦门街头部分复印店。

  在前埔一家复印店,店员告诉记者,客户只须提供自己的姓名、职务、电话等资料,挑选好名片的纸质,他们就可以当场在电脑上排版设计,并可将样品打印出来,快的话只要两三分钟。只要客户满意,付完定金即可提交工厂印刷,隔日便可以来取名片。

  那复印店要不要先核查一下客户的身份呢?面对这个问题,店员说:“客户来印制名片不就是为了图个方便,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印一盒名片也才10多元钱,手续弄那么复杂还不把客户吓跑?”她表示,现在街头复印店为市民印制名片时都不会核查客户身份,“客户只要给钱,叫我们印啥就印啥呗!”

  记者随后走访了莲花、金榜路等处的复印店,发现情况果然如这位店员所说,复印店印制名片时均未要求核实客户身份。

  部门说法

  印制名片前要出具介绍信

  据了解,《印刷行业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凡承印名片,均须委印者出具证件: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须出具所属单位介绍信;个体工商户,须出具营业执照。”

  湖里区工商局市场科郭科长告诉记者,名片印刷应由印刷企业来负责,街头的复印店只是一个相关窗口,说白了就是一个“中介”。如果复印店的营业执照没有做出相关说明,是不能经营印制名片业务的。然而,印刷业涉及很多不同的政府部门,工商局只是对营业执照的准入方面进行把关,核查客户身份这方面并不属于工商局的管辖范畴,按惯例应由新闻出版局负责。但问题在于,出版局没有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对这方面进行监控,因此形成了一个“真空地带”。

  郭科长表示,目前许多名片印制的确存在缺陷。一些人为了工作需要,会存在欺诈行为,但对此限定太死的话又不利于行业发展。另外,一些市民如果遭遇假名片诈骗时,受理的过程也比较复杂,一些人因此放弃了维权行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