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沧将造岛外“员当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1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叶清林实习记者裘超通讯员黎明林广明)厦门“湖”的清淤整治引起全市关注。或许你不知道,在海沧也正热火朝天地建设一个新的“湖”,它就是海沧内湖,目前,有关方案已经确定,这标志着海沧“水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昨日,有着海沧“湖”美誉的海沧内湖,也开始了大规模的整治和建设。

  昨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湖体清淤和湖岸廊道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该项目

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投资1700万元,环海沧行政中心长760米左右的内湖岸壁也已建成;整个内湖规划水域面积1平方公里,相当于岛内“湖”那么大,总投资将近3亿元。

  据了解,如果一切顺利,整个内湖建设将在两年后完工。

  方案解读

  休闲区:吃喝玩乐“全包干”

  海沧内湖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突出以“水”为主题,使其成为具有闽南风情的21世纪现代化的“中国威尼斯”。据悉,内湖建设将分为三期工程,正在进行的一期工程露出了内湖的雏形。内湖规划为南湖、中湖和北湖,分三大功能区:休闲生活区、CBD区(即地区性商业金融中心)、行政中心区。

  记者注意到,内湖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水道、游艇码头、水上休闲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商业步行街等,采用美国SWA的设计方案,建筑风格与厦门岛遥相呼应,突出山、海、湖、岛交相辉映,人们在这里吃喝玩乐将一网打尽。南北桥:设计凸显“曲线美”

  作为二期工程的主要项目——南桥与北桥可以说是“飞驾”在内湖上的标志性建筑。南桥全长220米,北桥全长70米,桥身的设计可谓“煞费苦心”,运用流动、动感的设计元素,凸显“曲线美”,与“水”的主题相互吻合。

  据介绍,南北桥和连接两座桥的道路,将于明年底完工。届时,不但将休闲生活区、商务中心区、行政中心区三大功能区连为一体,还将为内湖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在桥上领略“水城”的美丽风光,别有一番风味。

  诗之岛:海沧“市”外桃源据业主单位透露,三期工程除了建成内湖全长8.3公里的岸壁外,还要“造”一个令人向往的岛屿:诗之岛。

  诗之岛,这个诗情画意、充满浪漫气息的人造岛,将位于北湖之滨,小岛建成后将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清澈见底的湖水从脚下流过,生机勃勃的绿树环绕身旁,优雅纯洁的白鹭在头上飞翔。内湖效应:周边地价大升值

  海沧“水城”的建设跨出实质性步伐,梦想和规划从纸上落实到了现实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海沧新城的土地上将崛起一座与众不同的新型城市,既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现代都市气息,又有小桥流水、百舸争流的水城特色,形成名副其实的“水在城中、城在水上”的城市布局,提升海沧的城市品位,成为厦门的“新名片”。

  目前,内湖潜在的价值已经日益突显,其周边的房地产开发已开始受益。以靠近内湖的银河花园为例,其15层的住房从最初的每平方米2200元,上升到现在的4200元,这不能不说是“内湖效应”的一个显现。分析人士认为,不止是房地产,商贸业、服务业、人气等等都将随着内湖的建设而不断发展。

  海沧“湖”也有个“白鹭洲”

  早报讯(记者叶清林通讯员林广明黎明)厦门的湖有个白鹭洲,在海沧的“湖”也有个“白鹭洲”。记者昨日从海沧区政府了解到,为期一年的“激情海沧”未来海岸———铜锣湾广场文化节将在铜锣湾广场举办,将把铜锣湾广场建成“岛外的白鹭洲”。

  文化节本月开始,包括红色经典电影周、音乐周、地方戏曲周、闽南文化讲古场等一系列活动;文化节主题是“创文明城市,建文明社区,做文明市民”以及构建和谐社会。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以公益性、社会性为主,在活动期间,举办单位每月还将推出轰动性的节目,可能是歌星见面会,也可能是著名摇滚乐队的演奏会。每逢周末,都有一个文化活动的小高潮,每天也都安排了精心准备的文化节目,比如英语角、舞会、图书展等健康有益的活动,甚至连服装文化、品牌文化、饮食文化等也会纳入文化节之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