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人工繁育让白海豚生生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1 东南早报

  厦门市现剩下不到100头白海豚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文/图)厦门是中华白海豚的家,上世纪60年代,白海豚在厦门港随时可见,可惜这可爱动物如今已只剩不到100头。现在厦门政府考虑采取人工繁育手段来保护白海豚不让其灭绝。昨日,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周鲁闽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未来厦门对白海豚的保护将从被动保护转为主动保护。

  昨日上午,一市民来电咨询了政府对白海豚的保护情况。

  周鲁闽答复说,根据委托南京师范大学的最新调查,厦门海域现有的白海豚在60—100头,具体数字可能80多头。今年以来,有两头白海豚在厦门海域死亡。通过鉴定,死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水下爆破被震伤;还有就是船舶行驶过快,白海豚来不及避开,被螺旋桨给割伤。而去年有4头白海豚死亡。

  未来厦门对白海豚的保护考虑采取主动保护,一个是人工繁育,一个是人工投饵喂食。不过,这些都在研究和摸索中。周鲁闽说,因为人工繁育必须捕捉一些白海豚进行人工养殖。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捕捉需要经过国家同意。另外,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人这么做过,捕捉到的白海豚在进行人工养殖是否会不适应或者死亡等等,也需要进一步科学论证,不能出错。不过,如果可以人工繁育,那将可以有效避免白海豚濒临灭绝。

  其次,考虑人工投饵喂食。在白海豚的生活海域选择一个地方,定时定点投饵喂食白海豚。如果方法可行,那么白海豚觅食问题将可以得到很好地解决,另外,到时候数十头白海豚集体过来觅食场面壮观,也可以形成厦门特色的旅游景观。

  还有就是在火烧屿成立以保护白海豚为主的濒危物种保护中心,预计年底可以建成。届时,将有紧急救治白海豚的特别保护系统,有专门的救护车设施。

  据周鲁闽介绍说,目前只有在轮渡附近、海沧大桥附近偶尔可以看到白海豚。

  厦门西海域建红树林生态景观区

  早报讯 (记者康金龙)周鲁闽透露,厦门将在西海域即海沧大道旁建成红树林生态景观区,未来数千亩的红树林将在这里种植。

  周鲁闽介绍,这些年厦门海域受到破坏,厦门的红树林已经濒临灭绝。厦门海域现有的红树林只有650亩,其中天然红树林只剩下200亩。

  去年和今年分别在翔安区同安湾的山亭村人工种植了100亩红树林。

  以后种植的重点将放在西海域海沧。另外,还计划在同安湾下潭尾恢复种植1000亩红树林。

  目前,西海域红树林生态景观区主要是海沧区政府和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规划已经有大体方向,但是具体的时间年限及种植面积还没有确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