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手同时练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1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文/图)居住在同安区的陈少敏多才多艺,他那双手同时写字的绝活远近闻名,令书法届许多人感到惊奇。一位书法界老前辈指出,目前厦门市左手和右手都能写字的人不在少数,但像陈少敏这样可以双手左右同时开弓,并且能够任人点字书写的人,不仅在厦门市找不出第二人,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昨日,记者目睹了陈少敏表演的绝活。只见他两手各拿起一支毛笔,挺直腰杆,凝神

提气,随即毛笔一挥,宣纸的左右两边便同时出现了一行苍劲有力的字,左边反书,右边正书。不到一分钟,一副以唐诗为内容的书法作品便跃然纸上。在我们惊叹之余,陈少敏还乘兴为我们表演了“单手反字”的绝活。据陈少敏介绍,他是左撇子,从小就会用左手写字。

  据陈少敏介绍:他开始练习书法是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受爷爷的影响,其家庭有学习书法的氛围。谈起自己的这门绝活时,陈少敏一脸兴奋,“我发现自己能够两手同时书写,并且可以反笔书写,是在厦门师范读书的时候。记得有一次课余时间,我不经意把一些平时写的手稿放在桌面上,同学们发现了,都惊讶不已。当时我以为很多人都会这个玩意,也不刻意,后来才知道,能够双手同时写字的人并不多”。

  此后,陈少敏便把双手同时书写的绝活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一有时间便坚持练习,2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陈少敏告诉记者,双手同时写字最大的难点,在于要一心二用,它需要写字的人有着很好的协调能力。如果经常练习,既有益于身心健康,还可以激发人的潜能和发展逆向思维。

  陈少敏的这一绝活令许多人赞叹不已,他的名气也逐渐大了起来。记者问:“陈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有没有想过把您这个反笔书写的绝活教给学生?”陈少敏笑笑说:“这个嘛,教给学生比较难。我也不懂得怎么教。对我来说,双手同时写字和反笔书写是不经意、自然而然的。再说,作为老师,应该正面教育孩子,总不能教他写反笔书法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