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议八官员 上问领导下问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今起正式铺开对述职评议对象的前期调查

  本报讯(记者简文敏实习生邱倩) 今天上午8时30分,由成都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专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第七评议调查组将前往成都市规划局,分头与规划局干部、员工进行谈话,听取下属们对于局长李家松履职廉政的意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由此正式铺开对述职评议对象的前期调查。据悉,其他6个调查组也将陆续出动,分赴市民宗局、市林业

局、市统计局、市建委、市信息化办公室、市检察院以及各局直属单位和区(市)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由于本次述职评议采取事前调查评估的民主方式推进,翁大伟、李家松等6名局长将面对自家“部下”的评议。7个评议调查组每组6—10人,听取意见的重点首先是看其如何依法履行职责,其次将重点对勤政、廉政情况,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等进行调查。调查中如果发现有重大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调查评议组将按规定交给有关部门照章处理,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廖晓敏透露,与以往相比,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评议中有诸多突破。

  突破一:被评议者的范围更大了,被评议者由6位增至8位。

  突破二:“考官”来源更丰富了。过去,评议组成员只包括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1个调查组仅有2—6名成员。今年,每个调查组5到10人左右,而且每个组都配有两名人大代表。有关人士透露,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在考虑,不排除征集部分市民代表加入评议调查小组。

  突破三:调查取证向纵深发展。据透露,各评议调查组目前正着手准备评议调查计划书,针对评议对象工作特点制定不同的取证方案。总体而言,调查小组负责人首先将与局座、市长的“顶头”上司面谈,收集他们对下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副市长朱志宏为例,骆隆森主任将亲自登门造访四川省对口分管相关领域的几位副省长,全面收集领导对朱志宏履职情况的评价和建议。与此同时,调查组成员将兵分数路,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局长们所在的机关、下属单位进行调查,广泛听取其“手下”的意见。另外,作为被服务对象的市民也将成为调查的主要对象之一,调查将更强调信访意见的采集和干部们处理信访工作方面的成效。“述职前调查报告在评议打分中将占极高的权重,而且述职现场许多尖锐的问题和难听的批评都将源于此。”廖晓敏说。

  突破四:强化整改强调实效。根据规定,被评议者要在述职评议后1个月内将整改报告书面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如果整改报告没有对症下药,不够深刻不具可操作性,将被“打回去”,返工后再次提交,直到通过为止。

  对于调查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资料

  去年被评议对象:成都市科技局局长门生、市司法局局长沈有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小新、市交通局局长黄平、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新湖、市环保局局长包惠。

  今年被评议对象:成都市副市长朱志宏、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马旭、市建设委员会主任翁大伟、市林业局局长谢直兴、市统计局局长罗大常、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杨羽、市规划局局长李家松,以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苑晓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