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中她用生命拉起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平武县坝子乡广播电视站女站长刘湘云(上)

  7月18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平武,引发山洪、泥石流、塌方等重大险情。次日凌晨,持续降雨使平武坝子乡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袭击,通电、通信一度全部中断。场镇所在地白鸭子河上供居民出行的惟一的一座石桥岌岌可危。凌晨5时40分,乡广播电视站站长刘湘云在组织群众疏散、设置警戒线时,石桥被洪水冲垮。31岁的刘湘云和她心爱的摄像机一

起被卷入滚滚洪流……

  洪水留给小镇永远的悲伤

  8月4日,记者来到这个深山小镇。一座临时搭建的简易木桥取代了被大水冲垮的双孔石桥。在居民院墙的墙壁上一人多高处的水位线用红笔书写着“2005.7.19”,旁边是刘湘云逝世的讣告。小镇正承受着巨大的悲伤。

  在乡政府旁,300多居民自发为刘湘云搭建的灵堂里依旧香火缭绕。近半个月来,人们每天为刘湘云点上一炷香,祝福她一路走好。

  “湘云子是好人啊!”在灵堂前,附近的村民唐维菊失声痛哭。她无法忘记,就在自己家里因为供两个孩子上大学,经济极度困难时,刘湘云主动地走进了她家,安慰她不要着急,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几百元给她解决应急之需。

  顺河街的居民杨素清也哭倒在地。那晚,洪水漫进她家一楼,杨素清死活不愿意离开。刘湘云和其他人员一道,将杨素清劝出了家门。“一炷香,一叠纸钱,代表我们对湘云子的哀思。没有他们在桥头设置警戒线,还不知道好多人要遭难呢!” 刘湘云把安全留给了群众

  时间在7月19日凌晨5时40分定格。

  “当时我刚从一个村民家出来,离刘湘云大概10多米远,只见石桥被洪水拉垮,刘湘云舞动了一下套着摄像机的手臂,一下子就没影了。”回忆当时的情景,坝子乡人武部部长、抢险队员杨仕文心头仍一阵阵发痛。

  杨仕文说,当晚整个场镇多处电线被大风刮断,一片漆黑。顺河街的居民还在睡梦之中。就在这时,部分进水的房屋开始倒塌。凌晨3时多,刘湘云和其他抢险队员紧急挨家挨户叫醒熟睡的居民。5时30分,河水已漫过了乡场镇通往高地的唯一通道———双孔石桥,而仍有群众打算涉险过桥。刘湘云和陈斌、谢方荣三人忙用绳索在桥头设置警戒线。谁也没有想到,就在他们牵线绑绳的一刹那,一股巨大的洪峰猛地向石桥撞来。只听“轰”的一声,桥墩突然下塌,桥面被拉垮。刘湘云等三名抢险队员在引桥处被拉入河中,瞬间被汹涌的浊浪卷走。

  在场的干部群众高喊着刘湘云等落水队员的名字,拼命向下游追赶。听到刘湘云等不幸失踪的消息,平武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立刻奔赴事发地,组织队伍展开搜寻。尽管当地干部群众寻遍了白鸭子河及涪江沿岸每一处浅滩,奇迹还是没有出现。

  7月26日,刘湘云的遗体在百公里之外的江油北城乡被发现。当晚,为了迎接刘湘云的骨灰回归故里,坝子乡场镇的全体居民和附近村社的群众站在道路两旁,一直等到凌晨…… 记者肖建

  (下篇讲述:刘湘云圆了大山深处上万老百姓的“电视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