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 主考成都“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访《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研究》常务副主编鲍宗豪

  近期,国家文明委的专家学者们将来到成都,对成都的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进行全方位考评。根据考评情况,考官们将在一本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操作手册》的“黄皮书”上“划√打×,写评语”。可以说,对照“黄皮书”上系列指标填写的成绩单,将成为决定成都创文明城市成败的关键。

  昨日,本报联系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研究》一书的常务副主编、远在上海的鲍宗豪教授,请他从专家的角度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权威解读。

  成都市民文化氛围浓厚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来过成都吗,成都给您留下什么印象?

  鲍宗豪(以下简称鲍):2002年为研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以下称《测评体系》)作前期调研时来过成都。我的感受是:成都的市民文化氛围浓厚,特点鲜明,比如成都市民的茶馆文化、餐馆文化、市民的广场与街头文化等。

  测评主要采用五种方法

  记:测评中,具体将采取怎样的操作方法?

  鲍:文明城市的评选表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测评中主要采用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整体观察五种方法。

  测评以“软环境”为主

  记:文明城市有哪些主要指标?

  鲍:在这套体系的设计中,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类指标的比例占到整个测评指标体系的68%以上,这意味着一种新的根本导向:通过城市“软环境”的建设来提升城市的文明和竞争力。

  《测评体系》试图通过“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的建设,引导全国各个城市将创建的重心放在“软环境”的改善上,将“软环境”的文明状态作为文明城市的主要标志。

  评价指标与市民关系密切

  记:评价指标中与市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有哪些?

  鲍: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指标很多,诸如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居民对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满意率、市民对交通便捷程度的满意率、市民对见义勇为的支持率、市民对行业风气的满意度、群众的安全感、群众对党政机关工作的满意度、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等10多条,而且市民的参与率、支持率、满意度在整个《测评体系》中权重最高。

  硬性指标东西部不同

  记:评价体系中一些指标往往采取中部、东部经济较发达城市的统计数据作参照系,这对西部城市很不利?

  鲍:《测评体系》中专门有“调节指标”,主要是对一些硬性指标(东西部明显差异的)如人均GDP、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东西部有不同的标准。

  重在展示城市精气神

  记:作为评价体系的编写者、整个评选历程的见证和参与者,您最想对这些参选城市说的话是什么?

  鲍:参与评选与表彰文明城市的活动是一种手段和方法,是一种对荣誉的追求;荣誉光彩照人,但更重要的是荣誉所展示的城市的精气神,是荣誉背后的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大家要努力,使文明城市的创建真正成为惠于百姓的“文明工程”。记者简文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