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调查 瞄准256只东北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0 北京晨报

  三人盯一只老虎调查历时两年为放归自然铺路

  东北虎性格

  雄虎好斗鲁莽

  雌虎怕生紧张

  人养的虎胆大

  虎养的虎胆小

  放养的虎利索

  圈养的虎磨蹭

  东北虎的性格有很大差异。新华社近日报道,世界最大的哈尔滨东北虎林园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首次对东北虎的心理行为展开研究。通过对基地内的二百多只东北虎进行观察和数据分析,最终发现可以从五大方面将东北虎个体区别开来,即:威严好斗-软弱受欺;合群亲近-违逆离群;怕生紧张-信任放松;鲁莽邋遢-稳重整洁;内向慢性-外向积极。

  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告诉记者,这次心理研究对今后把东北虎放归自然能起到参考作用。负责整个调查的北京大学心理系苏彦捷教授则声明,目前只处于研究的初步阶段,大概9月份能拿出权威的调查论文。

  调查起源

  人格研究

  老虎成了替补员

  在北京大学的动物心理实验楼,记者找到了苏彦捷教授。出乎记者的预料,苏教授说自己一直致力于研究灵长类动物的心理,从来没有研究过老虎这个“森林之王”。“一开始我是想证明东西方的人描述同一样事物时的框架不同,这是一个关于人格差异的研究,”苏教授向记者解释说,“比如不同的人对同一个猴子的描述是不一样的,猴子本身没有变化,但得出的结论却不尽然。”

  研究开始了,但苏教授发现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动物当研究对象。“因为描述的人必须对描述对象非常熟悉,能分清楚谁是张三谁是李四,可是我很难找到那么多能叫上名字的猴子。”苏教授说,这个时候她得知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有几百只老虎,而且饲养员对它们了如指掌,每只老虎都能叫上名来。“于是?熏开始没有想研究老虎的我,和东北虎林园联系上了,就开始了这个实验。”苏教授说。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的东北虎林园拥有1.43平方公里的面积,现已拥有500多只东北虎。苏教授和她带领的研究生在2年时间中借鉴人类人格的研究方法,对半放养东北虎的行为表现进行评定。

  饲养员进行评分

  调查过程

  问卷调查

  从调查开始,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就一直跟随。对于苏教授采用的问卷调查形式以及设置的问题,刘丹都认为比较合理。“每3个饲养员负责对1只老虎进行评定,他们手中各有一张调查表,根据自己对这只老虎的判断来选择。”记者看到这个设置了70个问题的调查问卷,上面全是形容词,包括“适应性强的”、“野性的”、“血气方刚的”、“害羞的”、“爱干净的”等共计70个词语,每个词语后面还有7个不同的等级,包括“非常好”、“比较好”、“好”、“一般”、“差”、“比较差”、“非常差”。

  “根据这个调查表,不同的饲养员对1只老虎进行评分,最后得出老虎的性格?熏”刘丹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实验的误差,不熟悉老虎的人不能够加入到调查中,我们力求要从心理学上全面评价老虎的心理特点,熟悉的人考虑的因素会更全面,老虎也能配合调查。”

  一位饲养员告诉记者,虽然研究进行了2年时间,但他并未觉得有什么异样。“每天都按照常规喂养老虎,只是养成了细心观察它们的习惯,”饲养员说,“我负责的是一只叫做‘壮壮’的成年老虎,因为熟悉它的性格,最后在问卷上我选择更多的是‘调皮的’、‘外向的’等项目。”

  饲养员认为,他们对壮壮非常熟悉,所以最后体现在问卷上对壮壮的判断也很接近。“对老虎的熟悉程度直接影响到结果的正确程度,我觉得目前的研究是比较合理的。”

  调查成果

  老虎性格

  表现在五大方面

  苏教授和她带领的研究生利用2年的时间,对256只东北虎进行了观察,并对它们的特点进行描述。在这些描述中,记者看到对东北虎总结出来的一些有趣的性格。

  苏教授对她设置的调查问卷进行了解释,比如:一只老虎对周围出现的新鲜事物保持非常高的兴趣,总是喜欢去探索,研究者就把这种特点定义为“好奇的”。最终他们发现可以从五个大的方面将东北虎个体区别开来,如威严好斗-软弱受欺;合群亲近-叛逆离群;怕生紧张-信任放松;鲁莽邋遢-稳重整洁;内向慢性-外向积极等。

  “东北虎性格有差异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因素、个体行为、生理特点等,心理研究是一个有力的补充,也填补了空白,”刘丹告诉记者,研究还在进行之中,“我们力求拿出量化标准,对东北虎建立行为谱,并且给它们的心理下定义,准确地鉴定它们的心理差异。”

  同时,苏教授也表示,她的实验还只是初级阶段,“我还需要跟踪调查一段时间,但对东北虎的研究肯定是非常有意思的,9月份时我会拿出一个比较权威的调查报告,参加国际大会的讨论发言。”

  老虎性格·曝光

  早期抚养方式

  影响老虎性格

  ●雄虎好斗鲁莽雌虎怕生紧张通过对这些半放养的东北虎进行研究,可以看出它们的个性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记者看到,在威严好斗、鲁莽邋遢这两个方面,调查问卷上雄性东北虎的得分显著高于雌性;而在怕生紧张方面雌虎得分显著高于雄虎。

  “这样能够简单说明雄虎更加好斗勇猛,但雌虎更讲卫生。”刘丹笑着告诉记者。

  ●放养的老虎积极圈养的老虎慢吞吞研究中发现,圈养的老虎慢性性格居多,而放养的老虎更多外向和积极。

  ●人养的老虎胆大温顺虎养的老虎胆小凶猛在研究中,他们发现人工喂养的小老虎与母虎抚养的小老虎性格相比有较大差异。人工喂养的小老虎比较合群,性情比较温顺,不易攻击其他人或老虎个体,动作表现也比较沉稳。而母虎喂养的老虎则比较害怕人类,性格凶猛。

  “这说明早期抚养方式对东北虎个性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丹指出。

  ●放虎归山·预期

  跟人越亲近

  越难归自然

  研究发现,半放养的东北虎的个性与遗传、生理状态、社会关系、养育方式等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对东北虎这些个性的研究,对东北虎野化放归个体的挑选,非常有帮助。

  苏教授对此表示:“鉴于东北虎野外个体已濒临灭绝,人工放养东北虎成为保护东北虎的重要手段。”在人工放养条件下,东北虎个体的家域存在着严重的重叠现象,东北虎由野外的独居生活变成了圈养的群居生活。

  苏教授希望她的发现能为东北虎野化放归工作提供一些背景数据。野化放归是通过人工的训练和培养,将那些优良个体放回自然状态下生存,最终实现一定规模的野外种群。从实践中发现,人工饲养条件下的老虎个体,因缺乏相应的生存环境,许多能力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退化。人们必须模拟野外的环境,训练老虎具备相应的野外生存能力。一个合格的野化放归老虎,应当具有优良的生理特性和足以应付多变的突发事件的个性潜能。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也发现,东北虎放归自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熏”至于具体时间,刘丹说无法预测?熏“除了老虎本身的能力外,也跟自然环境的恢复有关。”通过对老虎的心理研究,刘丹意识到,跟人越亲近的老虎,它胆子大,但同时很温顺,“这些跟人接触紧密,非常亲近的老虎几乎已经不可能放归自然,它们丧失了自己的生存能力。”

  ●链接·档案

  东北虎

  又称西伯利亚虎,起源于亚洲东北部,即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有300万年进化史,它与其他7个亚种虎比较,身长体重,强悍凶猛,称为王中之王。最近一次黑龙江省调查结果表明,目前东北虎在黑龙江的分布区又明显向中俄边境地带退缩,并形成了老爷岭南部、完达山东部和张广才岭南部3个孤立的分布区。活动在老爷岭南部的2只个体可能为雄性,活动在完达山东部的虎至少有1只雌虎的1只亚成体虎,另两只不确定,可能为雌虎;活动在张广才岭南部1只不能确定性别。

  晨报记者周萍

  

心理调查

  

心理调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