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河北、内蒙古、贵州、西藏等地的医疗机构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河北医科大学及其6所附属医院是河北省参加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医

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的党组织认为,体现医疗战线共产党员先进性,就要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反映强烈的就医难、看病贵问题,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患者心中。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具有心内科领域的技术优势,今年6月起,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跑遍省内29个贫困县、市、区,免费做心脏普查3995人次,查出并治疗先心病患者906人。河北医科大学各医院还设立了“一日病房”,减轻患者负担。开通了危、急、重病人绿色通道,对未带够现金的、无陪护的患者或车祸伤者,一律先抢救后办住院手续。患者们反映,事虽小,却看到了先进性教育带给医疗机构的新面貌。

  内蒙古医疗卫生单位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问题,从使城乡居民“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四个环节入手,集中整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在开展实施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试点的同时,内蒙古积极组织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全区已派出下乡医疗队600多支,下乡医务人员6000多人次,免费为农牧民诊治疾病。

  贵州省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贵阳中医学院第一二附属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等一批省地级医院党委,把“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和“弘扬白求恩精神、维护医学圣洁”活动,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遵义医学院附院进一步完善了医疗工作制度、病案书写制度、医疗告知与医患沟通制度、医疗安全管理制度,大力简化群众的就医流程,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开展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坚持住院病人一日清单,进一步建立了和谐、科学、文明的就医环境。针对贵州城市社区缺医少药,农村医疗卫生资源匮乏,广大农民看不起病、看不上病的实际,贵阳医学院附院、遵义医学院附院、贵阳中医学院一二附院等,先后组织医疗卫生服务队到镇宁、罗甸、正安、石阡、湄潭、仁怀等少、边、穷县,开展送健康到基层为民服务活动。共发放健康宣传资料9万余份,进行义诊2万余人,发放药品价值10余万元。

  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参加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厅直6个单位,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为指导原则,认真组织定期和不定期学习活动,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为广大患者服务。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为了将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组织医务人员前往西藏日喀则地区仁布县康雄乡开展义诊活动,为就诊的2000多名农牧民免费赠送价值5000余元的药品。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坚持“病人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的宗旨,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采取减免费用或者组织医护人员捐款等方式,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同时,组织了一个由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老藏医专家以及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30多人的医疗小组,前往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拉乡开展义诊活动,为1200多名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免费发放价值5万余元的藏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