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先导型 资源节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本报天津8月9日电(记者陈建强)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功夫,实现了“经济高增长,能源低消耗”的既定目标。据统计,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20.

02亿元,同比增长19.32%;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105.5亿元,同比增长20.29%。与此同时,全市电力生产弹性系数达到0.8左右,接近发达国家0.77的水平;国资系统万元产值耗标煤0.51吨,同比下降4.62%;万元产值耗新水6.1吨,同比下降18.44%;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04%,同比提高了6个百分点,这些指标继续居全国先进行列。

  天津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一是“科技先导型”,二是“资源节约型”。

  天津市从1994年开始,便开始着手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以重工业、粗加工为主的传统工业进行嫁接、改造、调整,为该市工业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眼下天津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嫁、改、调”。

  为此,天津市走出了“三步棋”: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更新落后的工艺和装备,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原材料转化率。今年以来,他们集中力量在冶金、化工、建材、机械装备、纺织、电力等六大领域,重点推广了一批节能降耗减污新技术和新工艺,坚决淘汰了10项落后工艺和设备。二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集中力量上重点项目,培育优势产业。天津以建设现代化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为目标,确定把石油和海洋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冶金、电子信息等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不遗余力。三是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储备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做到研发不断层、项目不断档。从今年始,天津市在保证正常的科技投入之外,还设立了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亿元,到2010年累计达到11亿元,主要用于购买先进技术、引进人才以及技术成果转化。

  今年初,天津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该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占全市日产生活垃圾总量的1/4,日处理量居全国已建成项目的第一位;年上网发电量1.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优质原煤4.8万吨;发电后将剩余少量无害废渣用来烧砖,从而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链。面对能源需求持续增加、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问题,天津市更加注重节约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该市每年都要拿出3亿多元资金,用于鼓励企业使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新装备。

  “科技先导型”与“资源节约型”并重,天津市走出了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和环境协调统一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