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公有资本进入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杨光、付小悦、李韵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杨光、付小悦、李韵)

  《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发表后,在文化界产生了不小震动。来自各方面的舆论认为,《决定》有利于我国文化市场形成更加多样的格局、更加充分的

竞争,对于我国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说:“从国际背景看,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文化产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成为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中国作为一个历史和文化大国,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资源优势,但长期以来,却处于文化产业小国的尴尬境地。《决定》的出台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必然。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文化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文件,鼓励和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演出、网络游戏、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影院建设等文化产业领域。目前,在文化市场开放过程中,既存在着由于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职能交叉和以往限制性文件尚未清理等监管不规范的问题,也出现了非公有资本投资一哄而起,文化投资领域混乱的无序现象。因此,我认为这一重要文件是在明确放开投资准入领域,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同时,也指出了规范引导、加强监管,促使我国文化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的方向。”

  “国务院出台这样的文件,十分必要。”派格太合环球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说:“文件不仅明确了鼓励、允许和禁止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领域,把放开投资准入与规范监管结合起来,而且还明确了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具体途径。这充分说明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将进入一个有序健康的发展阶段。作为非公有制企业,我们希望这些条文能够尽快准确落实到执行层面。”

  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是2002年首家拿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颁发的“电影发行许可证”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总经理于冬一直在关注国家对于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的政策。他说,这几年文化体制改革在电影发行业初见成效,现在中国三分之二的电影是通过民营资本投资的,民营资本带动了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于冬认为,现在国务院明文规定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等领域,这将进一步激活电影产业,对电影行业形成市场化运作,培育民族电影的制作、发行产业链是件大好事。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是由归国留学生创办的、专门从事视听信息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罗江春今天从新闻中获悉《决定》的出台,作为不惜放弃美国高薪归国创业的一员,他由衷地高兴。他认为,可以预期,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将会带来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他说,在资金上,非公有资本的注入是对现有文化产业的有力促进;在管理和商业运作上,非公有企业也有自己更加灵活的优势,是对国有文化产业的有益补充。他特别提到了《决定》第七条关于非公有资本可以在符合条件的宾馆饭店内提供广播电视视频节目点播服务的规定,因为风行在线主要为这一服务提供技术支持,罗江春预计将会对公司业务带来较大促进。

  作为在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文化投资人,戚占能对《决定》的出台感到兴奋,说:“过去我与国有资本有过多次合作,但都名不正言不顺,风险也极大。现在《决定》将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合法化,今后我们的利益就能得到法律保障了。”《妈咪宝贝》杂志社副社长段炼也激动地说:“过去由于没有明确的政策保障,不少有意投资文化产业者担心风险而不敢涉足,《决定》无异于给他们吃了定心丸。”收藏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获赠的丰富的国际礼品的国际友谊博物馆,一直吸引着众多非公有资本的关注。但由于过去国家对此没有明确规定,许多合作意向只能是纸上谈兵。对于《决定》的出台,馆长张健认为:“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非公有资本的注入将大大推动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决定》扫除了我们的担心和疑虑,让我们这些公益文化单位的发展有了依据和方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