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赢“生态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南琳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曾激起人们对洪湖美好的向往,洪湖由此天下扬名。但时至今日,洪湖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那波光潋滟、鱼肥荷美的景色再难寻觅。媒体报道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下,洪湖全面打响了“生态保卫战”。

  升到“生态保卫战”的高度,可见洪湖生态问题的严重性。有一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上世纪50年代,洪湖面积达114万亩,现在湖泊面积只有53.3万亩;1990年以前,洪湖水质整体处于二到三类之间,2000年以后水质大幅度下降,局部区域呈劣五类;湖内的水生植物由过去的472种,减少到现在的98种……这意味着,用一般的措施治理洪湖,是难以奏效的。洪湖今天的现状,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积重难返,要想再现洪湖昔日的秀美,非“战”不可!

  其实,需要打“生态保卫战”的,又何止一个洪湖。综观近年来我国有些地方每况愈下的的生态质量,不能不让人深感忧虑:草原衰退、土地沙化、江河湖泊污染……可以肯定地说,“保卫战”之于日益恶劣的生态环境,不是可打可不打,而是迫在眉睫;不是“打”一处两处,而是许多地方都要行动起来。

  打赢“生态保卫战”,首先要在观念上打赢。有人说,生态遭破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待生态的态度。就说洪湖,过去几十年,人们只知道开发不懂得调养,只知道利用不善于保护,只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而无视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弃生态效益如敝屣。如此,洪湖焉有不“瘦”不“衰”之理?观念上糊涂,必然导致认识上偏差、行动上滑向歧路。今天,我们仍不无遗憾地看到,面对脆弱的生态,一些人还是不以为然,拼命索取,竭泽而鱼、杀鸡取卵现象屡见不鲜。所以,当务之急是要使人们转变观念,学会算生态成本账,用科学发展观对待生态,切实树立生态危机感。否则,“生态保卫战”就无从谈起。

  打赢“生态保卫战”,必须正确处理好打攻坚战与持久战的关系。毫无疑问,治理生态环境需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攥紧拳头攻坚,以解燃眉之急。但生态环境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治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有些地方在整治生态环境时,抓一阵放一阵,紧一时松一时,以致陷入了“破坏——治理——再破坏——再治理”的怪圈,代价没少花,功夫没少下,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生态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时候一个问题刚刚解决,另一个问题又暴露出来;旧的矛盾还没有解决,新的矛盾已经产生。因此,我们既要有打攻坚战的勇气,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又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做到不断抓、坚持抓、长期抓。只有攻坚战与持久战有机结合,“生态保卫战”才能够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赢“生态保卫战”,我们别无选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