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育人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齐齐哈尔大学拓展校园文化载体则远

  齐齐哈尔大学毕业生张连国放弃了北京高薪职位,谢绝老师一再挽留,只身远赴平均海拔3500米的西藏昌都,当起了一名普通的储蓄所工作人员。面对同学们的疑惑和家人的不解,他说:“母校教育是我选择的源泉和动力。”在他的带动下,该校到西部的毕业生每年都有数十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齐齐哈尔大学长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点,不断拓展校园文化新载体,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空间,在春风化雨中提高大学生思想境界。

  在寝室文化建设中陶冶情操

  6月16日,对齐齐哈尔大学7楼412室的同学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三位校领导来到了他们中间……

  “你们中有几位党员?”“我们七位是党员,一位是入党积极分子。”“你们开始就是七位党员吗?”

  “不,开始只有两位,是党员模范作用的结果。”

  这是齐齐哈尔大学党员寝室的一个缩影。齐齐哈尔大学党委充分认识到,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寝室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日益突显。他们在寝室文化建设中坚持以“弘德、颂美、求知、和谐”为主题,实施了旨在树立政治骨干、道德模范、学习标兵、身心健将、创新能手的“五比五进”工程。即比政治觉悟,比学习热情,比道德水平,比身心健康,比实践创新;院(区)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进学生寝室,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进寝室,德育考评工作进寝室,学生社团活动进寝室,管理服务进寝室。

  在“五比五进”活动中,寝室文化建设突出了教育主题,提高了思想品位。马列学习小组、党章学习小组、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成员在寝室组建了政治理论学习图书角。坚持多年的寝室装饰设计大赛给各个寝室展示自我搭建了平台。使寝室文化建设主题更加鲜明,如“温馨小居”、“和谐之家”等。有的寝室学生还自己创作室歌,设计室标,撰写寝室里的小故事,增强了寝室的凝聚力和亲和力,营造出和谐、积极、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

  为使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党支部为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党员向全寝同学郑重承诺:“我将在同学们中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请大家监督我”。小牌子,发挥了大作用,它激励党员不断进取,带动同学向党员看齐。从而在学生公寓中形成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间文明寝室”的良好局面。

  在高雅艺术中提升思想境界

  为全校新生举办交响音乐会,是学校为新生精心准备的第一顿“精神大餐”,也是齐大交响乐团创建的初衷。给刚入学学生献上这样的盛宴,学校已经坚持了八个年头,深深地吸引和打动着莘莘学子和学生家长,他们没有想到在地处边陲的鹤城能够领略到这样的高雅艺术。

  在校园高雅艺术领域,齐大交响乐团堪称是一面旗帜。多年来,齐齐哈尔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将文化理念深深地根植于校园这片沃土,创建了早于省内其他高校的交响乐团。通过高雅艺术的感染,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艺术修养和思想素质,构建和形成了高境界、高品位、高素质的浓郁的校园先进文化。齐大交响乐团在学生中演奏的数百曲经典乐章,以美感人,以情动人。如气势恢弘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荡气回肠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百人大合唱《祖国颂》、《铁钻合唱》、热情欢快的世界名曲《拉德斯基进行曲》和交响乐《红旗颂》等等。这些激扬的旋律,声声不息,扣人心弦,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学生。

  在文明共建中激荡心中理想

  6月10日下午,在齐齐哈尔大学东校区,百余名离退休老同志身着统一的服装,迈着矫健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向人文广场走来,他们的行为吸引了无数的青年学子驻足,广大学生更为他们的行为所感染,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声……

  这是人文学院与离退休处举办的“共建和谐校园,同创美好明天”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的入场式。老干部合唱团与青年大学生同台演出,他们演唱了《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老少同台歌颂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让老党员这一“老课堂”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成为学校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在离退休党员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有很多老党员的党龄都在50年以上。这些人中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和新中国的建设,为人民的解放、世界的和平、祖国的富强献出了青春、智慧、鲜血。新老交流中革命光荣传统与伟大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不知激荡了多少青年的心中理想,导航了多少学子的人生坐标……

  几年来,齐齐哈尔大学通过院校共建、校村共建、校区共建、军学共建、校企共建等各个层面的共建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化虚为实,变灌输为引导,使广大学生了解了国情,坚定了信念,培养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他们报效祖国和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