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台胞的教育救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荣怀学校投资者魏珍本报记者 叶辉

  投资近3亿元的花园式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近6000名学生的规模,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浙江省示范初中和示范小学、浙江省公众形象优秀学校等称号。

  2005年高考诸暨考生99%的上线率,在民办学校倒闭声不绝于耳时招生爆满的现状,这

一切都无言地述说着这所航母级民办学校——诸暨荣怀学校的辉煌。“没有姑妈就没有荣怀今天的辉煌。”现任荣怀学校董事长魏国良说。

  此刻,“姑妈”安详地端坐在校园内一片玫瑰花拥簇的花坛上——这是荣怀学校创办者魏珍的铜像。

  魏珍,一个把毕生创造的财富全部投入到故乡教育而不求任何回报的台湾富商。

  她的这一义举源于她的一个遥远的梦。

  遥远的梦

  魏珍1913年出生在浙江诸暨,在她出生前一个月,父亲魏荣怀就因病去世。当时还在学校发愤读书的魏荣怀临终遗言,痛陈自己“矢志教育救国”而壮志未酬的痛苦,希望孩子“续吾大志,兴教办学”。

  尽管与父亲从未谋面,魏珍却一直铭记父亲的遗训。1938年,她随丈夫到武汉,入武昌第十二小学任教,从此也更确立了“搞教育是一份无量功德,办学校是一桩万古善举”的信念。在日寇入侵的战乱中,她的4个子女夭折,这使她伤心欲绝。

  1948年,她随就任台中市市长的丈夫陈宗熙来到台湾。此后,丈夫出任蒋介石机要秘书,国民党总统府机要室主任等职,她也相夫教子,做起了官太太。美丽的魏珍被台湾上流社会称为玫瑰夫人。

  55岁开始,魏珍踏上了经商之途,先是在机场开办免税商店,继而涉足房地产业,20余年的商海搏击,她成为名闻台湾的富商。

  当她坐拥数亿家财时,心底那个遥远的梦又顽强地浮现出来。人到晚年,她还能了却父亲的遗愿吗?

  教育兴国

  1994年,魏珍回到阔别46年的故乡探亲。她此行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探望已经104岁的母亲,二是了却父亲的遗愿,办一所学校。

  一踏上故土,一看到故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强烈的报效桑梓的欲望就开始在她心头升腾,她出资10万美元为诸暨中学设立奖学金;为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设立10万美元奖学金;捐赠杭州江干区弱智儿童学校7万美元……她先后捐资200多万美元。但是,这一切都只是应时之举,她的终极目标是办学。

  可在当时,大陆的私人办学还没有完全放开,台资办学更缺乏明确的政策支持。她很焦急,她已经80多岁,来日无多,她不想把自己积累的财富留给子孙,她渴望将这些财富投入故乡的教育上去。

  1995年,她再次回到故乡。恰逢诸暨市教育局举办“多元办学”讲座,她亲去聆听。此时,诸暨正在启动日后享誉全国的“放两头,保中间,活全局”的教育发展战略:放开幼儿教育,高中成本由社会分担,即高中可以由民间办学,按教育成本收费,全力保证义务教育质量。魏珍欣然,她终于找到了私人办学的政策依据。她决定倾己所有,办一所以父亲名字命名的学校。

  可是,自己年事已高,无法躬亲办学事务,她想到了侄子魏国良。

  29岁的魏国良忠厚勤勉,虚心好学,老成持重。他接受了姑妈的重托,承担起建造和管理学校的重任。

  1995年2月,投资5000万元的荣怀初中破土动工。同年秋,第一批370名学生进入新校舍就学。魏珍欣慰地笑了。

  1997年,她再次投入5000万元建造小学。1998年后,她相继出资1亿多元,建起了高中和3个幼儿园。一个由她投资的教育集团形成,她亲任董事长。

  从此,魏珍不顾高龄,来往奔波于台湾与大陆间,并在荣怀设立了400万元的扶贫基金,200万元教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00万元奖学基金。她甚至卖掉台湾的别墅,辞退了部分佣人,把钱投入教育上。至此,她在荣怀学校上投入资金已近3亿元,她把自己终生的积蓄都投入到家乡的教育中。

  扶困救人

  “为人直须厚德载物,人生在世多宜扶困救人。”这是父亲留给魏珍的遗训。这一遗训贯彻在她的办学过程,便充分体现了“扶困助学”的德行。

  魏珍要求荣怀招生面向贫困学生,实行大众化收费,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也能享受高标准的教育。为了体现父亲“扶困救人”的精神,她让诸暨籍贫困学生按贫困程度实行全免、半免、部分免等享受优惠。该校每年全免的贫困生约50人,他们或是父母双亡,或是父母长期生病生活难以为继的,包括吃饭都免;第二类300多人学杂费全免;第三类只收成本费。

  蔡顺风,出生在诸暨陈蔡山区一个贫苦农家。父亲因车祸欠下大笔债务,最后还是甩手人寰。14岁的他面临失学的困境。就在此时,荣怀学校向他伸出了救援之手,学校为他免去了学杂费和生活费,还为他母亲在学校安排了一份工作。

  “从此,荣怀中学就成了我们母子天堂般温暖的新家。在学校‘尚德、求真、精博、图强’的训言警策下,从初一到高三,我潜心于学习,以高分考上浙江大学……”蔡顺风这样写道。

  获知学生取得好成绩,魏珍比什么都高兴。1998年,杨海宇、周奇伟、傅莎、寿杨栋等同学在全国初中数学、自然等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远在台湾的她欣喜万分,专程飞回故乡给他们颁奖。

  魏珍是亿元富翁,生活却非常俭朴。一次,魏珍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开会误了晚饭,她请大家在宾馆用餐。董事长请客,总该让大家一饱口福了吧。谁知她却只让每人点2个菜,她自己只点了个家常菜。饭毕,盘中还有少量的剩菜,她也打包带回。

  “厚德报桑梓,教育兴中华”。9年来,魏珍资助的贫困学子达910多人,资助资金2300多万元。

  诸暨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侯纪辉说,荣怀的特色是,扶困救人,不计回报,反馈社会,魏老太太的办学精神,难能可贵。

  魏珍于2001年在家乡去世。

  “姑妈走了,她没有把钱留给子女,而是全部投入到为家乡办学上。姑妈走了,但姑妈的遗志在荣怀得以继承,办学不以盈利为目的,扶困救人,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荣怀一直坚持这样做。”魏国良对记者说。

  2005年上半年,民办学校倒闭的消息不断传来,主要原因是生源不足。可是荣怀今年却招生爆满,到6月底就超额完成招生任务。今年,该校还被批准为浙江省重点中学。荣怀已经成为浙江省办得最成功的民办学校之一。

  校园的花坛中,魏珍一脸的安详和宁静。这一切足可告慰她的亡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