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消费二手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杜蕙

  二手商品消费群体扩大二手商品大多是被使用一段时间后又回到零售市场进行销售的产品。二手商品不仅满足物美价廉的传统消费心理,而且起到调节余缺、节约社会资源的作用。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二手商品的消费群体逐渐扩大,已突破城市打工者、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和刚毕业大学生的范围。

  笔者在北京市中关村发现,一些市场柜台或维修部有二手电子产品出售。据卖家介绍,经常有消费者在维修部求购二手商品。在电子产品中,笔记本电脑、手机或电脑配件销路不错。二手笔记本有东芝、宏基、联想、IBM等品牌销售,价钱一般在三四千元左右,有些笔记本电池有损坏,有些配置不全。

  网络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了更广阔平台。一家英文培训公司的徐先生自信地告诉笔者,他对电子产品了解很多,经常在网上购买电脑配件、随身听、CD等二手商品。当问购买二手商品的原因时,徐先生说,除了经济原因之外,通过网络购买二手商品最大好处是节省时间。而且网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二手商品,可选择余地大,选购起来方便快捷,又很有乐趣。

  笔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根据近年来受理的投诉案件,二手商品缺乏相应的质量承诺,特别是网上二手商品真假难辨。这种纠纷的处理十分棘手。消费者一定要理性购买二手商品。

  购前须搞清二手商品的来源在购买之前,消费者一定要搞清楚二手商品的来源。新商品主要是由商场或购物中心直接向厂家订货进行销售,商品来源简单且有信誉保证。二手商品流通渠道复杂,通过私人交换或从旧货市场、商场维修点和网络购买,交易中欺诈性行为存在的可能性较大。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市场上二手电器货源十分复杂,有从私人处收购的,有国外企业淘汰的,有商家自己翻新的,还有一些甚至是盗窃所得。全国各地均有旧电器回收生意,回收的产品绝大多数翻新后进行二次销售。在网上销售的许多二手原装电器,除小批量属走私入境外,大部分是国外已经淘汰报废的。这些以各种形式混入国内的“洋垃圾”,经过维修、加工、翻新,在市场上售价可以达到四、五千元。

  专家提醒,一些普通二手商品如自行车、电脑配件、书籍等在购买时经过精心挑选,确实物美价廉,方便实用。但一些贵重商品如便携式摄像机、DVD播放机、笔记本电脑、彩电等在购买时要谨慎。这些商品表面的划痕或碰伤可以忽略,但因是高精密仪器,消费者无法辨别其是否有内伤。

  注意售前和售后服务在购买过程中,消费者要注重二手商品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一些消费者是抱着侥幸心理购买二手商品的,同时一些商家也以二手为借口,拒绝提供售后保证。在某电脑市场的维修部,销售人员熟练地向笔者推荐了一台二手东芝笔记本,价格在3000元左右,当问及保修多长时间时,销售人员说:“我们是正规商场所以给你保修一个月,在其他地方保修这样长时间是不可能的。”

  在网上购买二手商品风险更大,消费者只能靠图片和卖家描述选购商品,等拿到商品时,经常会被吓一跳。想要退货一时又不好找到货主,即使找到货主,来来回回不仅损失邮费,还破坏心情,消费者一般情况下只好自认倒霉。某大学孙小姐向笔者讲自己第一次在网上购买二手衣服的经历时说,网上衣服的图片是用电脑软件修饰过的,而且买家只把衣服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你,衣服上的毛病如开线、缺口、掉色等在图片上是看不到的。

  专家提醒,在购买二手商品时,消费者要充分利用售前服务精挑细选,购买之后,一定要索要正规发票。

  考量生产日期和使用寿命在购买过程中,消费者还要考量二手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使用寿命。同食品、药品、化妆品一样,不注重生产日期,使用过期商品,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

  以家用电器为例,资料显示,冰箱、洗衣机、空调的设计年限为7年,实际使用年限为10年;彩电的寿命是由彩色显像管决定的,按国家标准的规定,彩色显像管的使用年限一般不低于1.5万小时,以每天使用4个小时计算,正好是10年。微波炉等小家电通常为5至10年;计算机和手机的更新频率在一年半左右。

  家用电器过期使用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旧电器绝缘层老化容易引发触电、漏电或火灾,废旧电视机的显像管老化极易引起爆炸,对人身安全将构成直接威胁,而热水器超期使用的危险更大。废旧冰箱超期使用,导致机件磨损,加大电力消耗,而且还会产生很大的噪音。

  注意二手商品的污染问题还要考虑二手商品的污染问题。专家提醒,使用未经消毒的二手生活用品如床垫、服装、鞋子、佩饰可能会接触到别人的体屑和滋生的细菌。

  二手电子产品含有大量化学物质,处理不当,对环境污染严重。据介绍,一台电脑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含有许多有毒物质。如果不加处理地填埋,电脑中的铜就会渗透出来,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如果进行焚烧,原材料中释放的大量有害气体将对空气造成污染,乃至形成酸雨。很多废旧冰箱管道腐蚀严重,绝缘状况不好,极易导致冰箱中的制冷剂和发泡剂泄漏,造成环境污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