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四军华中抗战的历史功勋及其启迪江苏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执笔:袁久红、吴逵隆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四军在华中敌后勇战顽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回顾这段峥嵘岁月,历史以其不可辩驳的逻辑清晰地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引领全民族团结抗战并走向胜利的中流砥柱,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民族的“脊梁”。

  新四军华中抗战的卓著功勋

  抗战时期的华中地区,以江苏和安徽为核心区,横跨苏、皖、豫、鄂、浙五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中国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战场之一。以新四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在该地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功勋卓著。

  首先,新四军自觉肩负抗日救国的历史使命,独立自主地开展武装抗日战争,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无往不胜的“铁军”。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将在南方8省14个地区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迅速打开了苏皖敌后抗战局面。并与华北的八路军打通了联系,对日伪军占领的南京、上海、武汉、蚌埠、芜湖等大中城市及交通线形成战略包围。迫使日本侵略军不得不从梅花桩式的众多小据点收缩到大据点和交通干线,不敢轻易四处骚扰抢掠。据统计,抗战八年,新四军从初建时的1万余人发展到主力部队21万余人,地方武装9.7万人。新四军就像巨大的磁石,把华中五省的抗日力量吸引到身边;又像熔炉,将浩荡的抗日力量熔铸为牢不可破、锐不可挡的抗日“铁流”,新四军因之有“铁军”之誉。

  其次,新四军深入开展敌后斗争,创建、巩固和发展了幅员辽阔的华中抗日根据地,使侵华日军的后方成为烽火连天的主战场,沉重地打击了日伪顽势力,是“华中人民的长城”。抗战八年中,新四军先后开辟了茅山、苏中、皖中、皖东、皖东北、豫皖苏、豫鄂边、淮海、盐阜、浙东、湘鄂赣、豫中南等根据地。到1945年8月抗战胜利时,发展为地跨江苏、安徽、湖北、河南、浙江、江西、湖南等省的华中抗日根据地。按照军事斗争形势,划分为苏南、苏中、苏北、淮南、淮北、皖江、鄂豫、浙东等相互联系又各自独立的八个战略区。全华中有8个行政公署,20多个专员公署,140多个县政府。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人口6000多万。如火如荼的根据地建设迫使日伪军在沦陷区的地位不断下降,占领区不断萎缩,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第三,新四军不畏强敌,英勇善战,抗击了侵华日军总数的22%以上,为抗战全面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磨砺与造就了大批民族精英。八年抗战中,新四军共抗击日军16万人,占侵华日军总数的22%强,抗击伪军23万人,占伪军总数的30%强,对日、伪军作战2.46万余次,毙伤日、伪军29.37万余人,俘日、伪军12.42万余人,另有日、伪军5.4万余人投诚反正,光复国土25.3万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3420万。新四军在华中牵制与抗击着大量日军主力部队,不仅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而且为解放华中各地、获得抗战全面胜利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正是在同日伪顽复杂残酷的斗争中,新四军磨炼和造就了一大批政治坚定、文武兼备的党军政领导干部。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解放的“脊梁”

  回顾新四军华中抗战的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引领全民族团结抗战并走向胜利的当之无愧的“中国的脊梁”!

  首先,中国共产党勇担民族大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和坚定捍卫者。“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同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矛盾已经构成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威胁。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自觉维护和坚决捍卫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尊严,奋力抗敌御侮,并不计前嫌,积极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主动提出“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统辖。”随后,新编红四军接受统一调遣,挺进华中敌后,转战大江南北,成为坚强有力的抗日支柱。与此同时,新四军创建、发展了横跨五省的华中抗日根据地,使数千万同胞的生命、财产均在我军保护之下,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新四军乃“华中人民的脊梁”。

  第二,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审时度势,促成、维护并发展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引领全民族团结抗战并取得胜利的中流砥柱。在抗战过程中,我党我军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努力维护国共合作这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体。皖南事变后,针对广大指战员强烈要求为死难烈士报仇的激动情绪,时任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同志耐心说服新四军干部以大局为重,坚定贯彻了党中央“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

  八年抗战中,我党广泛地发动、依靠、组织、引领人民群众投入抗日洪流,并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威望不断提高,成为举世公认的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第三,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创制科学的理论武器,为民族解放与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正确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是最热忱、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抗战时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与新四军将士的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祖国与民族利益至上的强烈的民族意识;万众一心、不畏强暴、共御外侮的团结精神;坚忍不拔、不屈不挠、血战到底的英雄主义气概等民族精神的精华激励着无数新四军将士冲锋陷阵,保家为国。同时抗日战争的伟大实践又使中华民族精神与新民主主义文化融为一体,中华民族精神获得了崭新的时代内涵与伟大的思想升华。这种升华集中体现为毛泽东思想的创造性发展与成功运用。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撰写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重要著作,科学地阐明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持久抗战与人民战争等许多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方向。抗日战争特别是华中敌后战场抗战的实践,正是按照毛泽东思想所指引的方向一步步走向胜利的。

  自觉当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

  今天,我们回顾新四军华中抗战的历史,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继承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发挥“脊梁”作用,努力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首先,要始终坚持祖国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华民族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8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源与胜利之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天,在现代化建设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与爱戴,也只有这样的党才堪称为“中国的脊梁”。

  其次,要自觉发挥先锋队的作用,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执政能力,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核心。建立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人民最广泛的团结,是我党我军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今天我们党执政兴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要按照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先锋队的要求,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吸引各个阶层的优秀分子,把整个民族的力量空前凝聚起来,使自己真正成为中华民族赖以振兴崛起的“脊梁”。

  最后,必须“树魂立根”,大力弘扬与培育民族精神,使民族精神代代相传,使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能够赢得抗战胜利,其伟大的动力就是民族意识的大觉醒与民族精神的大振兴。我们务必要有“树魂立根”意识,把弘扬与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使全党及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切实付诸实践,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日子就必将到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