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环境管理需要制度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排污权交易》简评仁达

  如何在发展的前提下保证环境质量,如何在发展中解决经济与环境的矛盾,是对中国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的更确切的表达。近两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强烈冲动直接反映在大幅增加的能源需求上,电力行业迎来一个超常规发展的建设高潮。电力发展带来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大幅增加,火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在全国排放总量中的比重由1995年的26.6%,

增加到2003年的50%以上。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从2000年开始重新增加,酸雨污染的强度也呈现加重的趋势。环境保护事实上仍然在给经济发展让步。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这既体现了政府高层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也反映了政府对环境状况持续恶化趋势的隐忧。

  环境保护一向被认为是花钱的活动,与经济发展有着天然的冲突。但如果环境也被作为实现和促进发展的经济资源来经营,是否有可能在经济激励下使其得到有效保护?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了吴健的新著《排污权交易——环境容量管理制度创新》一书,为读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新视角。

  环境有容纳污染物的能力,称为环境容量。环境容量也是一种经济资源,它和能源、矿产、森林、土地等资源一样,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性资源。如何有效率地管理这种资源呢?排污权交易作为一种低成本的污染控制及容量资源管理的方案走入分析的视野。

  本书以环境容量资源为切入口,从其物质特点、经济属性及对资源配置政策的要求出发,利用产权理论和市场理论,剖析了排污权交易的产权制度基础和市场机制,澄清了排污权交易与其他环境政策手段的本质区别,即它是一种对容量资源产权的制度安排,通过这种制度安排,容量资源有可能实现配置效率的改进。本书还介绍了美国实施排污权交易的经验教训,并全面回顾了中国在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中所取得的认识和发现的问题。

  本书选取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减排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电力行业所面临的二氧化硫减排压力,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日益稀缺的环境资源的约束。

  作者提出,排污权交易政策首先是对环境容量资源的管理做出的制度安排和调整,使环境容量成为一种真实的经济资产,在市场上通过交易过程显示其价值;制度层面的调整改变了经济主体在环境容量资源利用中的行为规则和相互关系:企业将达到环境要求的活动与自身的经营和资产运作过程结合成为一体(排污权也是一种资产),政府成为新的环境容量资源的代表者和排污权市场的创建者与维护者,公众也获得了参与环境容量资源配置的机会;主体行为的改变最终必然产生出各种直观的政策效果,包括实现环境目标、节约治理成本等。

  作者认为,排污权交易允许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提供了一种“润滑剂”,它所具备的巨大政策潜力,能够为中国的环境管理和容量资源有效利用提供解决方案,其政策作用的路径和方式还将对中国的环境管理产生独特、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