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末端治理”到“生态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实现节约型生产的有效路径杜湖湘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贫乏、生态环境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以尽可能小的经济成本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发展取向。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实现节约的生产方式。传统的生产方式侧重于产品本身的属性和市场目标,把生产

和消费造成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留待以后“末端治理”。“生态设计”则是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审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问题,从源头节能治污,是促进节约型生产方式形成的有效路径。

  产品生态设计推动资源的循环流动

  在传统的生产方式中,物品被使用后最终归属为“废弃物”,工业产品设计为满足无止境的商业化需要,逐渐沦为刺激人们无节制消费的助推器,它只关心产品本身的属性,当产品达到技术、功能、工艺和市场目标后,产品设计的任务便大功告成,至于产品使用后废弃物如何处理,则不在设计的视野之内。在这一模式中,物质资源在生产中呈简单的单向性流动:资源─产品─废弃物,废弃物成为物质资源的最后归属。特别是设计中流行的“有计划的商品废止制”,往往会引导人们追求过度消费,其结果就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产品生产越丰富,意味着资源消耗越大,产生的垃圾越多。为维持经济的不断增长,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生产企业不得不变本加厉对自然资源进行掠夺,不断地把资源变为废弃物,不断增加的垃圾负担使环境生态系统不堪重负,造成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资源存量和环境承载力的有限性决定这种增长方式是难以维系和不可持续的,也增加了“末端治理”的成本和难度。

  “生态设计”则推动物质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生态设计源于人们对西方工业化过程中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的反思以及对生态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传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生态设计选择资源循环运行的生产模式,就是要在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的前提下,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实现生产活动的生态化转向,通过可拆卸性、可回收性、可维护性、可重复利用性等一系列设计方法,延长产品使用周期、提高重复使用率,在产品完成其使用功能后,经过回收处理,又重新变为可以利用的资源,参与生产的再循环,提高资源利用率。生态设计促使物质资源在生产过程中呈反馈式的循环流动: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在这个不断进行的循环中物质资源的内在价值能够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并且把生产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产品生态设计从生产的源头节能治污

  产品的开发生产是从产品的设计开始的。由于传统的产品设计把产品使用后废弃物的处理排斥在设计视野之外,废弃物造成的环境问题只得由相关部门采取亡羊补牢式的“末端治理”进行弥补,这种先污染、后处理的方式是被动的环境保护措施,治理时,环境污染已经“既成事实”,治理成本高、难度大。生态设计运用生态系统理论,把节能治污从消费终端前移至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从源头开始考虑产品生命全周期可能给资源和环境带来的影响,趋利避害。具体讲,就是在产品生产之前就充分考虑产品制造、销售、使用及报废后的回收、再使用和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对产品的耐用性、再使用性、再制造性、再循环性、加工过程的能耗以及最终处理难度等进行系统、综合地评价,努力扩大产品的生命周期,将产品生命周期延伸到产品使用后的回收、再利用和最终处理。

  选择环保材料是实现生态设计的关键和前提。原材料处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前端,材料的选择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设计的基础,不仅直接影响产品的制造,还会影响产品的销售、使用、维修、回收和处理等。生态设计改变传统设计中只强调技术性能、经济指标和审美因素的选材思路,将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理念融入到设计开发之中,在保证产品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遵循以下的选材原则:其一,选择可回收和可再生利用的材料,提高资源利用率;其二,选择低能耗、少污染、无毒无腐蚀性的材料,减少材料对环境的破坏;其三,选择环境兼容性好的材料,同一产品单元尽量选用较少的材料种类以利于废弃后的有效回收;其四,选用可回收再利用或可在大自然中自行分解且不产生污染的材料等。

  产品生态设计把节约资源作为最优级选择

  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是生态设计的基本原则,它们构成从高到低的优先级,即首先选择从生产的源头采取措施,尽量减少资源的使用。资源节约不是不消耗资源,而是要物尽其用,使资源高效、循环使用,其实质是在生产活动中加强智力资源对物质资源的替代,实现产品生产的知识转向,使经济发展逐步从依靠自然资源投入转向依靠知识要素的生产、分配和应用,使技术和知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资源。其次,尽量对零部件或者经过再制造后的零部件再利用,其中模块化设计是常用的设计方法。模块化设计在一定范围内对不同功能或相同功能不同性能、不同规格的产品进行功能分析,划分并设计出一系列功能模块,通过模块的选择和组合构成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的需求,既可以解决产品品种规格和生产成本之间的矛盾,方便维修,又有利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废弃后的拆卸、回收。其三,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产品零部件及材料回收的可能性、回收的价值、回收处理方法等一系列与回收有关的问题,实现资源有效使用,减少废弃物,使环境污染最小化。因为再循环是需要成本和科技支撑的,在现阶段,某些再循环的成本甚至比焚烧、填埋等传统方法处理还要高,由此可见,减少资源使用是生态设计最经济和最有效的选择。与其在生产末端花人力、物力来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不如在生产的规划设计阶段周全地思考。目前,我国万元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4倍多,工业排污则是发达国家的10倍以上,单位面积的污水负荷量是世界平均数的16倍多,面临资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同时也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为产品生态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作者单位:湖北工业大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