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静看待美对华贸易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友人说,他刚去了趟美国,可代表团里有近一半人没拿到赴美签证。他们都是做出口业务的,据分析,美方怕他们去推销产品。对此,我无意置评。但此事反映的双方对中美贸易问题的敏感,却值得引起注意。

  中美贸易发展很快,尤其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两国贸易的发展势头更猛。按美方统计,2003年美对华贸易逆差为1240亿美元,到2004年已增至1620亿美元。美方认为,造成这一态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定值偏低;二是中国的工资标准太低,中国工人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权利。于是出现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强大压力,出现了对中国出口商品的种种刁难和限制。围绕家具、彩电、纺织品等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此起彼伏,已严重影响到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那么,是否真像美方所说,上述因素是造成美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呢?分析一下美国近30年的贸易统计就会发现,事实并不如此。

  首先,自1975年以来,美国的贸易逆差就一直存在,这是美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种必然。期间,美国的金融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而传统的第一和第二产业则同时萎缩。在美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结构中,美国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比重不断上升,因此维持了贸易的相对平衡。但在对华贸易中,美国政府严格限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到中国。事实是中国人想买的东西,美国人不能卖,是导致美国贸易逆差增大的主要原因。假如美国能视中国为普通贸易伙伴,相信,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很快就会消失。

  其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必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资本为获取更大利润和市场份额,必然会流向生产成本偏低的国家和地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又有世界1/5的人口,且政局稳定,人民勤劳,用世界银行前中国顾问休斯的话说,“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中最少的”,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仅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累计就达3500亿美元,而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商品中有约60%是外资企业生产的。他们将产品返销是一种必然。

  美国沃尔玛公司去年从中国进口了180亿美元,超过了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事实上,只有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公司,才可能将中国商品的价格压到极限。而这些进口商品又减轻了美国内通货膨胀和提高利率的压力,进而为美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此外,需要冷静看待今年初出现的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的现象。已执行了30年的《多种纤维协定》对纺织品生产国规定了出口配额。该协定去年底期满后,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会在短期内迅速增长,早在预料之中,因为此前对中国棉布裤子和衬衫的配额极低,年增幅只有3%。美国纺织品进口商认为,取消配额以来,美国从中国的服装进口总量只增加了28%,远远低于约旦的68%,增幅只相当于从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国的进口增长,属正常范围。

  美国国际集团前总裁格林伯格认为,对华关系是美国在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双边议程错综复杂,个别问题会层出不穷。美国不应在全球化符合其需要时倡导它,不符合其需要时就设置障碍。大国的政策应该前后一致,言行一致。美方如能以这种态度客观、冷静地看待贸易逆差问题,中美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