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严打极端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英国检察总长近日表示,对那些鼓吹暴力、赞扬自杀式攻击等恐怖活动的英国激进穆斯林,英国拟以叛国罪进行起诉。这是英国严厉打击极端势力的又一新措施。

  英国总检查署和大伦敦警察局等几个司法部门的负责人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对居住在英

国的3名激进穆斯林采取法律行动。这3人是奥玛·巴克利、阿布·乌扎尔和阿布·伊扎登。检察总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当局将从这3人的新闻节目、公开演说和布道中研究他们的言论,确认其有无犯法。

  巴克利是伦敦一个穆斯林社团的阿訇,他曾称,即使知道有人计划用炸弹袭击伦敦也不会报告警方,他还称赞7月7日爆炸袭击中死亡的4名嫌疑犯“了不起”,对攻击阿富汗和伊拉克英国部队的穆斯林表示支持。乌扎尔7月7日后曾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个访谈节目中鼓吹暴力,伊扎登则在一个新闻节目中称7月7日的爆炸袭击是“圣战”,出生于英国的他还称自己丝毫不忠于英国女王及英国社会。司法部门考虑对他们的指控包括叛国、煽动叛国、教唆谋杀、煽动知情不报等罪,这些指控涉及到攻击英国国内和海外利益。

  8日,4名恐怖爆炸嫌疑人在伦敦出庭受审,其中3人涉嫌7月21日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自杀式爆炸袭击,另一人涉嫌在伦敦西部的一个公园中放置爆炸装置,他们将面临蓄意谋杀等指控,罪名如果成立可被判重刑。

  自伦敦7月接连发生炸弹袭击以来,英国对伊斯兰极端势力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司法部门考虑以叛国罪起诉激进穆斯林之前,布莱尔首相5日宣布了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强硬措施,包括关闭鼓吹仇恨的宗教信仰场所,把极端分子驱逐出境,为此不惜修改人权立法。伦敦警察局在继续对自杀袭击者“格杀勿论”政策的同时,还部署警察重点防范穆斯林和非洲裔男子,并告诫妇女和儿童也可能成为自杀袭击炸弹。英政府还考虑效仿美国,对少数族裔重新命名,以强化和突出其英国根基,如将“亚洲人”改称为“亚裔英国人”,使他们对少数族裔背景和英国国民身份均能认同,尽管这项措施可能被指责为种族歧视和倒退。

  穆斯林群体目前面临各方压力。政府新《反恐法》内容传出后,引起穆斯林社区的不安,他们担心新法案的矛头对准穆斯林,被视为“另类”的“伊斯兰恐惧症”将加剧。警方最新统计显示,爆炸发生后,包括言语辱骂、人身攻击及破坏清真寺等针对穆斯林的攻击事件在英国猛增6倍。另外,警方近来对行人搜身、拦截的主要目标也是穆斯林。穆斯林成了人们防范与猜疑的焦点,恐慌和不满的情绪正在穆斯林中迅速蔓延。英国穆斯林群体领袖日前呼吁,女穆斯林暂时不要穿戴蒙头和面罩,以免招惹是非。

  布莱尔首相最近承认,这些严厉新政策必然会造成人权和国家安全利益之间的矛盾,他希望得到理解。有评论说,曾经对穆斯林社区抱着最宽容态度的英国已经不再是“穆斯林言论自由”的天堂了。

  (本报伦敦8月9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