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版设计图展示深盐“第二通道”雄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3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盐田区市人大代表视察沿海高速莲塘至盐田段促加快建设

  新版设计图展示深盐“第二通道”雄姿

  完善前期工作线路设计进行优化调整,9月底全面动工

  【本报讯】(记者贾华越滑翔)昨天,盐田区市人大代表专项视察被称为深盐“第二通道”的东部沿海高速公路莲塘至盐田段项目,市交通局及设计、建设单位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在经过修编的初步设计图前,未来深盐“第二通道”的雄姿展示在人们眼中。视察中,人大代表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尽快做好施工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全面开工,确保如期建成通车。

  梧桐山立交上下4层气势宏伟

  从初步设计修编后的“最新版”设计图上可以看到,深盐“第二通道”以莲塘东方凤雅台为起点,在罗沙公路两侧设高架桥延伸约750米,以隧道方式穿越梧桐山,在林场隧道入口设恩上上下立交匝道,以方便沙头角片区居民出行;继续往东设梧桐山立交、沿港路高架桥和北山立交,终点与盐坝高速公路相接。

  “第二通道”工程中,引人注目的梧桐山立交桥上下4层立体交叉,连通盐排高速公路、进港道路,并与明珠立交、北山立交共同形成规模宏大、气势宏伟的立交群,使疏港交通、过境交通和盐田区域交通全面分离。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盐排高速公路的建成将可以分流60%以上经过盐田中心城区的货柜车,深盐“第二通道”建成后配套相关措施将进一步成为疏港交通和过境交通主要通道,两三年内交通设施的改善必然有效解决盐田港区发展和旅游发展带来的交通压力。

  采用“绿色通道”为项目提速

  “开工半年来为何‘没有大动静’?工程能不能按原工期完工?”作为关系盐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深盐“第二通道”一直是盐田人大代表最关注的热点。今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盐田1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深盐第二通道建设的建议’”。建议中指出,“第二通道”项目于今年2月举行仪式,将于2006年年底建成,市交通局正积极推进项目各项工作,但由于该项目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原因,项目尚未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保证工期难度加大。目前盐田区社会经济发展全面提速,东部华侨城生态旅游项目将于今年10月试运行,盐田港区集装箱码头三期扩建工程也已全面启动,深盐“第二通道”的建设十分迫切。代表们提出采用绿色通道积极推动项目进展等建议,力促工程建设如期推进。

  昨天上午,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四届人大代表盐田代表联组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在“第二通道”起点莲塘东方凤雅台、五亩地大桥工地和正坑水库现场视察了工程线路沿途情况,听取市交通局及设计、建设单位汇报设计方案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部分人大代表表示,盐田居民就像盼“新媳妇”一样盼望早日建成“第二通道”,希望各方全力以赴,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保水源新方案隧道加长957米

  有关部门介绍,“第二通道”项目初步设计评审时,专家一致认为此工程在深圳市公路工程中难度非常之大。一是工程本身的施工技术难度大;二是线路有将近70%位于梧桐山风景管理区内,环境保护要求高;三是罗沙公路起点段以及沿港路段交通疏解难度大。目前,设计调整、现场施工条件限制等方面的前期工作是影响工程全面进展的主要因素。“第二通道”从地理位置上考虑,是深圳市区与东部连接能够建设的最后一条通道,在初步设计阶段充分考虑听取各方建议和意见,多次邀请专家对方案进行评估,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推荐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原来在盐田大百汇工业用地位置设计了东湾大桥,根据区政府的设计和专家意见,考虑到车辆通行对工业园的影响,将线位整体北移取消大桥改为隧道,线路调整后重新进行了勘察设计,同时“第二通道”路线穿越梧桐山自然风景保护区,为了保护水源及减少对环境敏感点的影响,目前确定的方案隧道总长度比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共增加了957米;原沿港路的高架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考虑到深圳东部港区疏港交通和盐田区交通发展的需要,调整为双向八车道。

  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工作的完善对工程来说十分重要,前期工作投入的时间也非常值得。工程一但进入施工阶段进度将持续加快,在征地拆迁和梧桐山立交土石方工程进展顺利的前提下,有信心如期建成通车投入使用。

  要建成国家级优质工程

  深盐“第二通道”项目是全国第一个以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代建单位的项目,是深圳乃至全国第一个公开招标后由企业组织管理的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作为代建单位,天健集团负责人昨天向人大代表们表示,该集团已将“第二通道”项目列为“一号工程”,实行标准化、规范化运作,“对政府负责,对社会负责,建精品工程”。争取整体工程成为深圳市优质工程,力争梧桐山立交工程、林场隧道工程成为国家级优质工程。根据该集团计划,9月底主体工程招标完成,项目全面动工。

  作者:记者贾华越滑翔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