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兴宁大兴煤矿透水事故被困人数核实为12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3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关注兴宁大兴煤矿透水事故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抽排抢救情况

  被困人数核实为123人

  中纪委监察部、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已介入矿难调查

  【本报梅州8月9日电】(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李冲钟小丰)前天下午发生的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透水事故,至今天下午5时止核实,共有123人被困井下,其中主井36人,副井87人。今天晚上7点,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领导游宁丰通报了当前的抽排抢救情况。

  封堵防渗:

  600多人争分夺秒

  记者于今天晚上赶到现场时看到,主井、副井、风井3台排水泵正在紧张地往外抽排水,另有一台今天凌晨从江西运抵的大功率抽水机也已开始工作,目前抽排水量达到1000立方米/小时。事发当天起,武警梅州支队68名战士就坚守在矿难现场,盒饭、一张简陋的草席就是他们全部的生活用品。另外,梅州及兴宁、黄槐镇各界也组织600多名干部群众,争分夺秒地开展营救工作。

  另据悉,明天上午,河南郑州、江西两地的两台大功率抽水机也将到达,其他抽水机也将于近日陆续运抵。指挥部表示,要争取最多的设备,最快的抢险速度和进度。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本次抢救采取“强排、封堵、防渗、多点”的方案进行抽排水,亦即尽量多地安装抽水泵,在加强抽排水的同时,查明透水点并设法实施封堵。据介绍,原本救人需要抽排600万立方米的水,但经过有效的封堵和防渗后,已大幅减少至25万立方米,把本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几天内完成。为抢救被困矿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初步调查:

  典型“三违”安全事故

  据介绍,出事的大兴煤矿原是地方国有煤矿,1999年破产改制为民营企业,为大径里公司下属企业,该矿生产许可证规定设计规模为3万吨,未获得采矿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据初步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违法、违规、违章的特别重大煤矿安全事故。大兴煤矿在证照不齐情况下进行煤矿开采,属违法行为;在省政府严令全省煤矿停产整顿期间仍然组织矿工下矿作业,是严重的违规行为;该矿组织120多名矿工进行下井作业,明显超出其设计规模,属严重违章;且透水事故发生后,该矿矿主及相关管理人员没有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反映了该矿矿主及相关责任人无视国家法律,无视矿工生命安全。该事故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属于典型的违法、违规、违章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

  十名责任人被抓归案

  事发后,矿主和主要管理人员逃匿,对及时抢险救灾和善后造成了严重影响,尤其给核实被困矿工人数造成极大困难。省抢险指挥部要求当地公安部门依法追缉逃匿的相关责任人。目前,1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中,已有大径里公司副总兼大兴矿经理、大兴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10名人员归案。

  全省所有煤矿停产整顿

  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全省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无证照、证照不齐全、违规开采或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条件,以及其他按规定应予以取缔关闭的煤矿,坚决关闭。如有停产整顿期间违令生产的,除追究矿主责任外,还要对矿井所在地的政府及监管部门的责任人追究领导和监管责任。

  【新华社兴宁8月9日电】(记者王攀徐清扬)记者9日下午从广东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总指挥部了解到,根据监察部部长李至伦的指示,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已经于8日晚间抵达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

  同时前来大兴煤矿参与调查的还有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负责人。

  作者: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李冲钟小丰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