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决口!他们用身体挡激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0 青岛新闻网
决口!他们用身体挡激流(图)
  决战麦莎他们冲在第一线 人物:匡宝团 他用身体堵决口回忆抢险危急时刻,胶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匡宝团说:“哪还顾得了那么多”

  早报讯胶州城区店子河段决口!8月8日凌晨4时,胶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匡宝团(左图)带领抢险组赶到现场时,洪水已经冲开了30多米的决口。怎么办?匡宝团一边迅速组织人员投放沙袋,一边带领几名抢险队员跳入1.5米深的洪水中,用身体挡住了汹涌的激流。参加抢险的人都震惊了,他们拼命向决口运送沙袋,再紧急填入决口……

  早晨8时,疯了般的河流平静下来——决口堵住了,下游的村庄保住了。

  警报!洪水威胁下游村庄

  8日凌晨4时,一直在胶州市防汛指挥中心坚守岗位的匡宝团,接到了城区店子河段决口的消息,他立即带领抢险小组赶往现场。

  匡宝团赶到现场时,洪水已经冲开了30多米的决口,正迅速向店子河下游的赵家滩村涌去。

  赵家滩村村民和周边工厂的安全正遭受严重威胁!

  面对险情,匡宝团镇静下来。他迅速派人清点了现场的防汛物资:只有500个沙袋,根本堵不住决口。“调运沙袋!”匡宝团立即向指挥中心求援。3000个沙袋开始紧急调往店子河。

  下水!堵住决口争取时间

  匡宝团又仔细检查了一遍现场:紧急调运的3000个沙袋已经运到了现场,决口越来越小。

  天色渐渐亮了,决口渐渐地要合拢了,洪水的冲击力量却越来越大———一个个沙袋扔下去,一瞬间就被洪水冲向远方。

  沙袋已经不多了,必须尽快堵住决口,否则将有可能前功尽弃!

  匡宝团纵身跳进1.5米深的洪水中,几名抢险队员也跟着跳进水中紧紧拉住匡宝团的手,用身体挡住了汹涌的洪水。

  200多名参与抢险的人开始一愣,随后迅速将沙袋一条条填入决口。早晨8时,决口终于堵住了。闵妤

  新闻对话

  当时顾不上太多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匡宝团时,他正在回家的路上。自抗击“麦莎”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回家看看妻子和孩子。

  记者:当时洪水的流速那么快,连沙袋都在瞬间就被冲走了。你跳下去的时候心里不怕吗?

  匡宝团:一个人跳下去肯定不行,重要的是大家一起手挽着手。我从1998年至今一直担任胶州市抗洪抢险组组长,这种情况遇到了很多次,也就不怕了。再说当时情况危急,在那种情形下,没时间也顾不上想那么多了。

  记者:过去您曾参加过多少次抗洪抢险?

  匡宝团:算起来,迎战“麦莎”是我从参加工作以来经历的第五次比较大的抗洪“战斗”。

  记者:听说为了抗击“麦莎”,你已经好几天没休息了?

  匡宝团:在我们局里这太正常了!其实局领导以及抢险组的所有成员,都好几天没回家了。我们之所以能打赢这场仗,就是因为有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记者闵妤(来源:青岛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