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好循环经济这个圆(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山东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成友

  论经济,山东有一连串令人骄傲的数字和排名。然而另一连串居高不下的能耗数字,却让人心里轻松不起来。2002年山东省的综合能耗GDP产出率仅为日本的1/6;按照现在的开采规模,30年后山东将有108对矿井枯竭报废。

  山东人性格粗犷豪放,可是,经济发展却再也不能粗放下去。山东省省长韩寓群说:“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如果以图形作比,循环经济无疑是一个美丽的圆:圆心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圆弧依次是资源—产品—废弃物—废弃物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在齐鲁大地的企业和工业园区采访,记者处处都能感受到,山东正在致力于画好循环经济这个圆。

  构筑循环经济互联网

  走进山东海化工业园,登高远望,几十里长的园区内,大小粗细不一的管道连接起80多家化工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或原料相互关联,就在这些管道之间循环。

  “一水五用”,是山东海化集团创造的循环经济模式:海水首先被用来养殖贝类、鱼虾等海产品;初级卤水放牧卤虫;中级卤水和抽取的地下卤水先送纯碱厂、硫酸钾厂等供工艺冷却,吸收了化工废热之后的卤水送到溴素厂吹溴;吹溴后的卤水送到盐场晒盐;晒盐后的老卤再生产硫酸钾、氯化镁、氢氧化镁等产品。

  不仅如此,这个以海水为原料形成的产业链,又通过左右关联和上下延伸,形成海洋化工的生态“互联网”。这张“网”内有溴系列、碱系列、苦卤化工系列、精细化工系列,互为依托,精深加工,滚动增值。海化集团总经理韩星三介绍说,海化每上一个项目首先考虑的是:产品能否和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能否和关联产品复合成网,资源能否实现综合利用直到“吃干榨尽”。

  鲁北企业集团是地处山东无棣的化工企业,生产大量化肥,却不见滚滚黑烟;年产15万吨磷肥,却不见矿渣堆积如山;年产20万吨硫酸,空气中却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由于建立了三条紧密联系的生态产业链,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全部被综合利用,同时有效解决了磷石膏堆场占地、污染严重的世界级难题。

  新兴工业园区更是严格遵循循环经济理念。日照经济开发区在节能降耗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去年万元能耗降低到0.95吨标准煤,取水量控制在70立方米,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3%。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日照森博浆纸公司一期工程总投资近30亿元,仅用于环保设施的投资近5亿元,单位产品能耗仅为国内同类企业的40%。

  山东省经贸委主任李书绅对记者说:“山东省消耗高、污染重的行业比重较大,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任重道远。”山东省争取在3年时间培育10个循环经济型城市,20个循环经济型园区,300个循环经济型企业,把历史的欠账尽快补上。

  循环链上结硕果

  新汶矿业集团矿老井深,污染严重,20座煤矸石山堆存总量4300万吨。近年来他们致力于开发消化煤矸石,6座煤矸石热电厂年创利润3200万元,6座煤矸石砖厂一年吃掉煤矸石5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4座专吃煤矸石粉煤灰的水泥厂,一年吃掉固体废弃物70万吨,节约了大量煤炭和土地资源。

  循环经济拉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带来了滚滚财源。东岳集团依托无水氟化氢不断延伸和拉长产业链,形成了无水氟化氢———环保制冷剂———聚四氟乙烯———全氟离子交换树脂———离子膜为主线的高新技术产业链,企业连续3年效益年均递增50%以上。去年,山东海化集团综合利用废液777.7万吨,废渣、废石等30多万吨,从“三废”里“抠”出1亿元。

  由于循环经济是一种内循环,势必减少污染。多年前,山东海化集团的纯碱厂排出的淡绿色废液掺水稀释后,顺着一条十来公里长、五六米宽的深沟排到海里去。如今,这些“废弃物”被氯化钙厂吃掉了。由于没有污染,海化开发区的海水养殖红红火火。

  曾被一位游客捂着鼻子戏称为“小污见大污”的淄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去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达306天。日照发电厂的粉煤灰和废渣用于生产新型建材,余热余水流进暗室,用于工厂化海产品养殖。

  今年上半年,全省千户重点企业耗能耗水同比下降15.6%,节约能源937万吨标准煤。

  循环经济的动力支撑

  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长久的动力支撑是什么?“循环经济不仅要有理念作先导,还要有经济收益和技术上的支撑。”山东海化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苏立科道出了循环经济成功的奥秘。

  山东海化利用晒盐剩下的苦卤生产硫酸钾和氯化镁,可是由于市场原因,经济效益并不好,开始的几年每年都有300万元的亏损,不过由于具有重污染的苦卤能得到充分利用,可以避免环境污染,所以海化集团坚持了下来。如果没有企业的自觉和政府的推动,这个项目就很难实行。

  从深层次上来看,企业从中得到经济效益,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保证。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多年来从事废旧机电产品的再利用、再制造,该公司邢忠介绍说:“再制造发动机的能源消耗仅为制造发动机的一半,劳动价值为制造的2/3,而材料消耗仅为制造的1/5。”再制造的巨大效益由此可见一斑。

  “循环经济也要讲规模效益。”日照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日照市有大量小石材加工企业,每个企业都产生数量不大的废弃物。日照市环保局没有强制要求每个小企业处理自己的废弃物,而是支持成立了一家利用这些废弃物生产建材的企业,规定每家企业废弃物运送到规定地点,由这家新企业进行加工再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技术上和政策上的支持。山东省科技厅制定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技支撑体系的意见,积极推动各种节能降耗新技术的研制和推广。省政府已经确定建立节水节能基金,扶持节约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关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具体鼓励政策也即将出台。

  推动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专家视角)

  王侠(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科教处):

  山东虽然是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但也是资源消耗大省、生态弱省、人均资源弱省和自然灾害多发省。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形势非常严峻。

  山东省应该把推动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作为政府宏观经济指导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首先要制定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规划,在产业结构上,逐步压缩“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建设生态园区。其次要尽快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法规引导和价格推动机制,综合运用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手段和措施,加大对循环经济型企业和产业的扶持力度,对不符合循环经济的行为加以规范和约束。再次,要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科技支撑体系。同时,政府应协助建立推动循环经济的信息服务体系。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