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外经贸增势不减 转变方式仍需加力(经济形势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上半年外经贸发展总体态势良好

  今年上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国大力开拓“两个市场”,加强和改善多双边经贸关系,妥善处理国际贸易争端,对外经贸和国际经济合作总体上保持了良好

发展态势。

  上半年,我国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进口增幅明显回落。出口延续了近3年来的快速增势,同比增长32.7%,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需求处于较高水平,为上半年出口增长创造了好环境;中央对2004年出口退税负担较重的地区给予补助的政策,保护了各地出口积极性。转变出口增长方式取得一定成效,出台了鼓励船舶出口的意见,加强了大型和成套设备出口协调,积极推动汽车零部件和支线飞机出口。上半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各增长33%和32.4%。降低或取消了钢坯、钢材、未锻轧铝等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禁止铁矿石等7种商品的加工贸易,取消了钢材“以产顶进”,这些商品出口增速放缓。上半年进口增幅低于去年同期29个百分点,低于出口18.7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受投资需求放缓的影响较大,仅增7.5%,占总进口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与投资密切相关的钢坯、钢材、成品油、初级形状的塑料等原料性商品进口量均下降。一些产品国内产量增加或去年超量进口、外商投资设备进口下降、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口增长。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上半年累计顺差达396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中美、中欧顺差迅速上升。

  今年以来,全国实际吸收外资略有下降,合同外资金额稳定增长。制造业仍然是外商投资的主要领域,实际使用外资203亿美元,同比下降0.8%,占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71.1%,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造业增长20%,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9.2%。批发和零售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0.9%,房地产业下降4.7%。利用外资的地区分布不平衡,东部实际使用外资257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89.9%;中部实际使用外资19亿美元,下降31.4%;西部实际使用外资9亿美元,增长28.4%;东北老工业基地实际使用外资下降56.6%。原欧盟15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18.3%,而美国下降28.9%。

  “走出去”稳步推进,境外并购比例提高。对外投资发展迅速。出台了推进我国信息产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发布了第二批对外投资国别产业导向目录,上半年全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近20亿美元。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设立的境外企业474家,增长44.5%。大项目和并购项目增多,抓好大型投资项目的签约和执行,第二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期间签订了总额15亿美元的7个大项目,妥善处理了联想并购案。境外资源开发有序推进。上半年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85.6亿美元,增长30.7%;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20亿美元,增长26.1%;6月末在外劳务人员52.3万人。

  多双边经贸关系改善,与欧盟纺织品贸易摩擦得到及时化解。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准备工作顺利,7000多种商品7月1日起降低关税;结束了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自贸协定的前两轮谈判,完成了与智利的第二轮谈判、与新西兰的第三轮谈判,与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的自贸协定谈判正式启动;双边和对台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完成了中印、中韩双边经贸合作规划,给予非洲25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举办了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允许台湾18种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并对其中15种实行零关税。纺织品一体化应对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央统一部署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下,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谅解,在维护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为我纺织品对欧出口赢得了更大空间和相对稳定的贸易环境;加强了贸易摩擦大要案应对工作,欧盟化纤布反倾销案有25家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待遇,欧盟钢铁铸件案有5家企业获得零税率,协调了印度丝绸、美国艺术画布等反倾销案的应诉和交涉。积极推动解决我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半年澳大利亚等7国正式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中美、中欧技术层面磋商继续进行。

  当前需要关注的几个贸易问题

  一是外贸顺差大幅增加,国别贸易不平衡更为突出。从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今年出口高增长、进口低增长的趋势难以逆转,如果全年出口增长25%,进口增长18%,贸易顺差将接近800亿美元,比历史最高水平高出近1倍。与此同时,国别贸易不平衡状况加剧,贸易顺差增量主要来自美欧,而我对韩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贸易逆差进一步上升。保守估算,今年中美贸易顺差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中欧贸易顺差有可能达到600亿美元,将为美欧的贸易保护势力提供新的借口。

  二是部分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势依然较猛,宏观调控任务仍艰巨。为了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今年以来国家先后采取了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禁止部分产品开展加工贸易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钢铁初级产品和钢材出口增幅有所回落。3月当月钢坯出口量增长14.3倍,6月当月仅增长9.6%;钢材出口量增幅也从3月当月的2.4倍回落到6月当月的1倍。但总的看,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增势依然较猛,上半年累计钢坯、钢材和未锻轧铝出口量各增长2.6倍、1.5倍、21.5%。由于这些行业前几年投资增长过快,已形成较大生产能力,控制这些产品出口的难度较大。

  三是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升温,外贸环境不容乐观。纺织品应对任务依然繁重,中美纺织品磋商还在进行中,若磋商未果,我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等受限产品将面临美国封关。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可能对我动用242段和特保条款。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今年以来美国发起337调查11起,涉及中国的5起,列各国之首。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成为美国关注热点,上半年美国会抛出11个涉华经贸议案,要求布什政府对我采取强硬措施。欧盟对我贸易保护有增无减。今年欧盟加强了鞋类进口监控,6月12日宣布对我劳保鞋发起反倾销调查。8月13日欧盟将实施两个有关电器产品环保回收的指令,将对我家电产品出口产生负面影响。发展中国家不断出现摩擦新热点。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可能对我动用特保措施,印度等国家对华反倾销立案上升。

  四是人民币升值的内外部压力继续增大。由于出口快速增长、贸易结售汇顺差大幅增加,国家外汇储备迅速攀升,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加大。美国把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美国国会、政府和一些行业组织纷纷要求人民币升值,一些议员借口我国操纵汇率,要求对所有中国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

  五是退税机制亟待完善。由于地方分担的退税额增加,为减少财政负担,一些地方限制流通性外贸公司发展、不鼓励或限制引进出口型外资项目、限制异地采购和一般贸易出口,一些地方出现了新的欠退税。

  下半年我国外经贸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总体上是比较有利的,商务部预计,对外贸易“高出低进”趋势难以逆转,全年可实现15%的增长目标;外商对我投资环境依然看好,吸收外资有望略高于去年水平。下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推动出口增长方式转变,适当扩大进口;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国家级开发区发展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重点推进纺织等行业的原产地多元化;做好多双边经贸工作,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妥善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切实保护国内产业。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