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政机关不能打“擦边球”(人民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拓

  《人民日报》8月9日第十版消息,广东从8月初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清理工作,彻底剥离党政机关的经营性资产,严禁其从事任何经营活动。

  应当说,关于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以及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营活动问题,中央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出台了有关规定。此后,政企不分、官商不分等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在不少地方,一些党政机关至今仍拥有一批经营性资产,诸如闲置或用作经营的办公用房、招待所及其他自营、出租、参股、合作的经营性资产等。通过这些经营性资产搞经营活动,其实质是在打“擦边球”。

  一些党政机关通过经营性资产搞经营,一个重要目的是获取不菲收入,私设“小金库”。这便是为什么有的机关“肥得流油”,有的机关则是“清水衙门”的缘故。它导致了各党政机关之间收入极不平衡,许多干部职工对此啧有烦言。

  事实上,一些党政机关搞经营活动,容易滋生腐败。由于通过经营性资产获得的收入,不在有关部门的监管范围之内,给一些党政机关自由支配提供了较大空间。这部分收入怎么支配,往往是由“一把手”说了算,一些党政机关的不正之风也由此产生。更严重的是,有的党政机关从事经营活动,还利用自己掌握的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谋取非法利益,“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造成了不公平竞争,破坏了市场经济所需的公正和公平,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对于党政机关通过经营性资产搞经营活动的问题,广东试图从制度和源头上予以制止。这样做有利于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也有利于规范和加强对这些经营性资产的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对于促进公共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也是有利的。

  当然,党政机关拥有经营性资产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比较复杂。通过自纠、自查的方式去甄别具体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虽然不失为一种方式,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还需要有更多的辅助手段。比如,是否能将清理目录公之于众,让这么一项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能在公开透明的状态下进行,将好事办好;是否能吸纳地方人大、政协等非政府机构加入,让剥离经营性资产的行动处在有效的监督之下。再有,对顶风不办的,要以党纪国法严惩不贷。这样,或许既能避免瓜田李下说不清楚,也能防止某些单位瞒天过海做手脚。

  党政机关从事经营活动,不论以何种面目出现,都非“正业”。现在,各地改革发展任务很重,来不得半点疏忽,迫切需要各级党政机关进一步转变职能,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把一部分精力用在经营活动上,只会荒疏党政机关本应履行的职能。只有正确认识清理经营性资产的重要性,积极对待,壮士断腕,才能撼动政企不分、官商不分的顽疾!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