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候变化牵动经济脉搏(经济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隽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增加

  今年第九号台风“麦莎”于8月6日在浙江登陆,给浙江、上海、福建等地带来了强风暴雨和风暴潮。为减少损失,各地迅速启动防台风预案,全力抗击,仅浙江省就组织124万群

众紧急转移。目前,虽然它已减弱为热带风暴,但仍然给山东、河北、辽宁等地带来大暴雨。

  气象、地质灾害极易引发损失。十几天前,今年第五号台风“海棠”不仅给福建、浙江等地带来较重损失,更造成台湾全岛航空、铁路停运,股市、汇市全部停盘。

  回首整个7月,除台风外,我国共有20多个省(区、市)出现冰雹、雷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如此频发高强度的台风、暴雨,不禁让人发问:“老天”怎么了?

  气候专家称像暴风雨、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频次增加、强度加大,是气候变化的直接表现。

  许多行业要看老天的脸色

  有资料显示,气候变化直接影响到各国国内生产总值。我国每年因“天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要占GDP的3%—6%。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天因天气原因造成自然灾害的损失高达几百亿美元。有专家预言,随着全球气候逐渐变暖,这一数字在今后10年里还会逐渐增大。

  一场“天灾”有可能造成大面积庄稼绝收,有可能使航空、铁路等交通部门停运,还可能给地方的旅游业带来致命打击。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家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目前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已经扩展到更多的行业和部门。不仅涉及空调制冷、能源电力、建筑材料等工业部门,还波及金融保险、卫生健康、房地产等行业。

  潘家华说,银行业要面临因为气候变化引起的企业贷款风险。因为气候变化将增加风险评估的不确定性,风险评估一旦失误,一些企业可能无法承受因此带来的成本增加而无法支付到期债务,银行业的风险随之加大。气候变化给保险业带来的影响可能更直接。保险承保的基本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气候变化使得“天灾”频率增加,损失抬升,将导致保险赔付的增加。在期货市场上,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不仅是大豆、棉花等农产品期货,原油产品价格也会受此制约。

  负面影响可以防范

  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表征是全球趋暖。专家认为导致全球趋暖的重要原因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这又与人们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有关:过多依赖于煤、石油等化石能源,能源利用率不高,使用过程中不注意节约能源等等。

  潘家华说,气候变化说到底反映的是能源总量和结构的变化。既然气候变化是事实存在、趋势明确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减缓这种变化,同时防范和规避它带来的负面影响。从政府角度来讲,可以抑制高耗能产业,利用税收和财政支持等手段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通过实施强制性节能标准来促进节能技术的推广,提高能源利用率。在产业布局和城市规划上,要考虑气候特征,要与气候变化趋势相适应以减少损失。同时建立完备的预警系统和防灾体系。

  为减少因气候变化带来的额外成本支付,作为经济活动主体的企业和普通公众,最重要的是建立气候变化的意识,及时掌握科学信息,高效率地使用能源。今后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最好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同传统的不确定因素结合起来通盘考虑。

  潘家华认为,企业也不应该把气候变化完全看作负面成本,事实上里面还蕴藏着很多商机。比如为防止夏季热浪侵袭,建筑隔热材料的开发和利用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发可再生清洁能源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领域。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