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莎”长驱北上近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朱隽报道: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10时发布消息称,今年第九号热带风暴“麦莎”在减弱为热带低气压后,目前已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它对于我国的影响已接近尾声。

  台风“麦莎”自8月6日从浙江省玉环县登陆以来,相继影响了浙江、安徽、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地。从“海棠”到“麦莎”,相继有内陆地区受到台

风影响,气象专家解释说,台风可以通过减弱为热带低压后直接进入内陆地区带来影响;也可能通过台风外围引起其它天气系统变化来间接影响内陆地区。“麦莎”对于北京的影响属于前者。

  据介绍,台风最易在我国的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登陆,通常会在向北行进过程中逐渐减弱消失。但此次“麦莎”登陆后没有消失,反而长时间北上。虽然“麦莎”在进入渤海湾后迅速减弱为热带低压,同时中心位置比预计偏东,所以把预计落到北京的暴雨下到河北和辽宁。但气象专家称,“麦莎”登陆后长时间北上,这在最近5年左右的时间里没有发生过,但此类现象并非历史罕见。

  据新华社沈阳8月9日电辽宁省气象台专家9日经过分析后认为,台风“麦莎”对辽宁省影响的高潮已经过去,气象部门随后解除了对葫芦岛、锦州、丹东、营口等地的暴雨警报。由于“麦莎”强度减弱很快,对大连影响已明显减小,大连市气象台也已决定不再发布热带气旋警报。

  新闻链接

  热带气旋根据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级别的不同,可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和台风。当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6—7级时,为热带低压;为8—9级时,增强为热带风暴;为10—11级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为12级及其以上时,加强为台风。温带气旋指热带风暴进入北部地区以后,有冷空气进入系统,其影响以降水、降温和刮风为主。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