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典 为后代创造美好环境(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到过瑞典的人,都会对这个国家良好的环境赞叹不已。同时,瑞典又是世界上工业化和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按人均计算,其跨国公司的数量居世界第一位。瑞典之所以能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持美好的生活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就是因为其长期把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一项基本国策。

  100多年前,瑞典还是一个不太富裕的农业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也曾走过一段滥采滥用自然资源的弯路。1969年,瑞典议会颁布了《环境保护法》,要对大气、水域和土壤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并要求企业尽一切手段提高资源利用率。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在瑞典召开。这是探讨当代环境问题和制定全球环境战略的第一次国际会议,与会各国达成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共识。

  此后,瑞典在推动本国和全球环境保护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1994年,瑞典议会通过了《瑞典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法案,以此作为21世纪社会发展的基础。2001年,瑞典政府推出了《瑞典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该战略以明确的政府报告形式确立下来。报告指出,推进生态环境、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是政府的一项全面而长期的任务,是制定一切政策的终极目标。2002年,赢得大选的社民党政府还在首相办公室内设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协调办公室,以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瑞典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也不断深化。2004年,瑞典政府以过去的实践为依据,对该战略报告进行了修订,并确定了4项中心任务:

  一是以环保为基础促进经济增长。该报告指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是要合理管理和有效使用各种自然资源,使经济健康发展,充满活力和竞争力。

  二是实施有效的公共卫生政策。健康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瑞典应在公共卫生领域加大投资。新的公共健康政策应聚焦在那些影响大众健康的问题上,例如:保障公众的经济与社会利益、为孩子提供安全可靠的生长环境、减少烟酒类产品的消费、普及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效抑制传染病,等等。

  三是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合理规划,并把城市规划与农村发展问题结合起来。地区发展不平衡是包括瑞典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存在的问题,农村人口的大量涌入使城市的生存环境持续恶化。因此,缩小贫富差距、提供充足的住宅和公共交通设施很关键。基础设施和生存环境必须能够支持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制定积极的儿童和青年政策以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瑞典的青年人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发出的声音比较微弱,他们迫切需要全社会的支持。社会融合度的降低、对社会救济的依赖、精神疾病的增多和失业等,都是年轻一代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改善年轻一代的生活状况,对促进社会融合也大有帮助。

  最后,该战略报告强调,人类文明的未来依赖于我们管理、使用和再生那些与经济活动息息相关的各种资源的能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要时刻关注生态环境的健康和人本身的健康,“交给我们子孙后代一个和谐发展、没有污染的社会”。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