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炮兵排长到高级焊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波

  今年34岁的付兰刚,是黑龙江省鸡西市热力公司管网安装处高级焊工。1996年,他已是解放军某部炮兵排长。在部队7年,付兰刚两次荣获三等功。2000年,他转业被分配到热力公司工作。

  8月3日,记者在鸡西市内一家大院里见到了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付兰刚。他正在挖好的大沟里,手拿焊枪,对着粗大的管道实施焊接,焊枪喷射出的火花把他的衣服迸得满是麻点。

  像战士一样上第一线

  付兰刚到热力公司报到时,公司已决定让他去科室工作。可最后,付兰刚却去了管网处安装队,成了一名普通工人。付兰刚细说了其中原由———

  上班第一天正赶上安装队热网改造工程开工。付兰刚看到工人们在地沟里扛管、对口、焊接,每人脸上都流着汗水,浑身是泥土,心里彷徨过,“干还是不干?”“此时更让我想起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是部队大熔炉里百炼成钢的共产党员。在苍茫的科尔沁草原有两天两夜滴水未进的演习体验,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又是三天三夜没有合眼,扛沙袋堵管涌。这些困难都没有压倒我。现在自己虽然不穿军装了,但军人的钢铁意志不能丢,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创业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要像战士一样上第一线。”小付站在领导跟前,语气坚定地说:“我没有专业,所以不想去机关工作。请组织安排我去生产第一线。我一定像一个新兵那样,从头干起,当一名合格的工人。”

  就这样,付兰刚拿起了焊枪。

  像师傅一样争创一流

  看到工友们精湛的技术,付兰刚决心要跟上大家。上班时,他向老师傅请教。下班后,认真补习电焊知识。为了找准焊接点,他把一支铅笔绑在焊枪上,对着白纸上画的小方格反复练习。不久,他就能对一般的焊活独立操作了。

  2001年,公司开展了“拜师学艺”活动,省劳模、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电焊技术专家单守仁成了付兰刚的师傅。焊口凹凸不平,存在夹渣、气孔、咬边等缺陷怎么办?单面焊双面成型焊接方法如何掌握?在师傅的指导下,一个个技术难点被攻克。付兰刚顺利通过了焊工资格考试。第二年,在全市青工比武大赛中,他获得“电焊能手”称号。

  一天,安装队接到通知,39号供热泵站219管线跑水。付兰刚和师傅立即赶到出事地点,由于阀门不严,水始终流个不停。在这样情况下,为避免全网泄水,只能带水焊接。此前,付兰刚从没有带水焊接的经验。在师傅的鼓励下,他跃进地沟,顺利完成了任务,也从此掌握了带水作业技术,成为管网焊接工作的多面手。

  像钢铁一样百炼无悔

  当记者问如何看待排长与焊工角色换位时,付兰刚思索了一会儿说:“战争年代,军人可以为了国家利益牺牲生命。和平年代不需要流血牺牲,但仍然需要奉献精神,更要为国家和人民分忧。”

  在“529”和“478”一级管网铺设时,付兰刚的胆管结石病又犯了,痛得弯腰站不起来。“可工期紧、任务重。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不能倒下呀。”于是,付兰刚白天用药顶着,晚上再去医院打针,硬是跟工友们一起早起晚归,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管网改造任务,没有延迟市民们冬季取暖时间。

  困难面前冲在前,抢险时刻抢在先。一天,他已准备换衣服下班了,突然接到通知:东风路一级网的一个井跑水了。付兰刚带着工具和工友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故现场,一直干到第二天早晨4点多才完成抢险任务,确保了上班时间路面的畅通。

  鸡西市热力公司党委书记金晓艳对记者说:“付兰刚来我们这里后,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不变,难能可贵,在企业中发挥出军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精神更是难得。他是我们热力公司全体员工尤其是青年人学习的好榜样。”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