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厉行节约和促进消费(报刊文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方平

  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的一条就是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是一件大事,是一项战略,关乎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表明了我们对基本国情的清醒认识。人口众多、资源不足、环境承受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节约不是不要消费,厉行节约不是抑制消费。我们讲节约,最大的节约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要把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放到消费拉动上来,就要在拉动增长的内需、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中,更加突出内需的拉动作用。这就是说,必须坚定有效地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确保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安全性、抗风险性和长久性。

  正确认识厉行节约与促进消费的关系,需要强调一点,即我们所要促进的消费,是合理、理性和正当的消费。其一,这种消费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合理消费,而不是那种挥霍性的消费。超过了合理、理性和正当的消费需求的“消费”,就是浪费,是必须反对的。其二,我们所促进、鼓励的消费,主要是指社会成员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和合法投资所得进行的交换。对于公款消费,尤其是慷公家之慨、满足私人享受的公款挥霍,我们是一贯坚决反对的。这不但是厉行节约的问题,而且是反腐倡廉、端正党风政风的问题。我们讲厉行节约,首先是党政机关要带头,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党政机关率先成为节约的模范,全社会才能真正划清厉行节约和挥霍浪费的界限,才能真正摆正厉行节约和促进消费的关系,建设节约型社会才能在理性和健康的道路上拓展。

  (摘自7月15日《解放日报》)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九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