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够了谁也不用找分不够找谁也没用(2005高考招生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分够了谁也不用找,分不够找谁也没用。”今天,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来启华主任这样总结今年高考招生中阳光工程的实施效果。据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往年在招生工作中存在的徇私舞弊、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费用、擅自扩大招生规模等违纪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阳光工程让考生家长放心,让招生人员省心。

  教育部今年首次在全国高考招生中实施阳光工程:公开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

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充分保障了广大考生的权益。

  由教育部学生司、发展规划司、财务司、监察局等4个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的4个监察组,7月下旬分别奔赴辽宁、山西、湖北、浙江、四川、福建、广西、甘肃等8个省区进行了招生录取督导工作。各地都广泛宣传、积极贯彻阳光工程的精神,根据地方实际制定了很多具体办法。

  刚刚从高招一线回京的来启华主任将今年高考招生录取的特点概括为“二多”、“四少”。“二多”是:咨询多了、“较真的”多了;“四少”是:递“条子”的少了、找校长的少了、麻烦少了、举报的更少了。

  来启华主任介绍说,阳光工程还使今年招生录取工作呈现两大可喜变化:一是各地招办大都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各个学校的招生余额计划。这一举措让填报志愿失误的考生能有重新填报的机会,同时也让完不成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能有第二次招收优秀学生的机会,而不至于因为招不满就把录取线降至资格线以下;二是国家压缩了预留招生计划,将往年的3%降至今年的1%。各校只能将其用于解决生源不平衡,有效地防止了暗箱操作,使得多年来设立预留计划的初衷得到了圆满实现。

  (温红彦 刘灿)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