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世镇:钟情“虚拟”世界(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世镇:钟情“虚拟”世界(人物)(图)
钟世镇近照。

  杜江摄

  本报记者 翁淑贤

  这几天,“中国虚拟人男1号”的研制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即将迎来80华诞的钟老带领学术团队成功构建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虚拟人”数据集,将对我国的医学、航天、军事等学科研究发挥积极的作用。

  树起临床解剖学里程碑

  翻开这位学界泰斗的简历,记者看到的是一位科学家不倦的追求:在当了10年助教和17年讲师后,60岁晋升教授,72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76岁承担国家“863”计划开展“虚拟人”研究,如今年届80岁仍雄心不减,要将“数字化虚拟人”的研究成果向医学等领域推广应用。

  上世纪80年代,临床解剖学在“只能当配角”的疑虑中建立起来。在普通人眼里,配角是成功最忌讳的字眼。钟世镇选择了临床解剖学,就不怕当配角。1985年,他编著了国际上第一部《显微外科解剖学》,使中国显微外科长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0年,钟世镇在75岁高龄时出版了1000万字的鸿篇巨著《现代临床解剖学丛书》,把自己大半辈子的研究成果和20世纪中国临床解剖学的完整资料整理出书,树起我国临床解剖学的一块里程碑。

  领衔“中国虚拟人”研究

  “数字化虚拟人”系列研究被列入国家“863”项目,钟世镇担任课题组负责人。他的目标很高———让我国成为继美国、韩国之后第三个拥有本国“虚拟人”数据库的国家,而且必须具备后来居上的技术优势。钟世镇采用世界领先的染色技术,把人体的动、静脉系统做了不同的染色处理,制作出世界上第一个彩色的“数字化虚拟人”。至今,他主持的课题组已构建完成2男1女和1个婴儿的人体数据集。

  就在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中国虚拟人’问世”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时,钟世镇却冷静地说: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数字化虚拟人”的研究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他指出,根据研究的发展进程,“虚拟人”要经历四个阶段,即“数字可视人”、“数字物理人”、“数字生理人”和“数字智能人”。我国目前处在“数字可视人”的研究阶段,对“数字物理人”也有了初步探索。“数字生理人”难度很大,要求“虚拟人”具有人的生老病死和新陈代谢的所有特征,而“数字智能人”更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肯替别人想是第一等学问”

  有才华、有名气,唯独没有架子,甘为人梯、不计得失———这是学生们对钟世镇的评价。学生陈秀清回忆说,有一次,钟老师带他们去处理一具新鲜尸体时,见标本全身皮肤异样,当即不让学生参加操作,只让站在一旁观看。他说:“可能是个严重急性肝炎死者,你们年轻,易受感染;我年近60岁,对肝炎病毒已不敏感,以后有机会你们再动手练习。”

  钟世镇常说:“肯替别人想是第一等学问。”辛苦和危险面前往前站,名利面前靠后站,就是钟世镇心目中“替别人着想”的标准。在55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钟世镇与国内很多单位合作过,但是在报奖、发表论文署名等方面,他从来都是主动谦让。他牵头的“国家数字化虚拟人‘863’计划”,项目由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首都医科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共同承担。在为期3年的研究过程中发表了许多重要论文,但每次他都主动要求把名字署在最后,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