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事项决定有规可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方杰

  从7月1日起,河北省内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事项,均应当由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

  这是7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做出的要求,以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有效落实。该地方法规的实施引起社会关注。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途径。但长期以来,由于宪法和法律对此项职权的规定比较原则,实践中存在着人大决定权行使不到位、作出的决议决定质量不高、执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河北出台的这项地方法规,有力地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根据该规定,这些重大事项具体包括哪些?

  ———为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在本省内的遵守和执行而采取的重大措施,以及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撤销设区市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适当的决议、决定和撤销省政府的不适当的规章、决定和命令;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组织关于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及其提出的调查报告;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事项等,应由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

  ———省政府建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在执行过程中所必须作的部分调整方案;省政府提出的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省政府提出的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省检察院检察长因不同意检察委员会中大多数人的意见而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的重大问题等,应当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查并作出决议、决定。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本级国家机关重大事项的报告,必要时可以作出决议、决定,如省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省政府投资、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省政府提出的年度财政决算情况;涉及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省高院、省检察院对群众反映的重大案件和工作中突出问题的处理情况等重大事项。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说,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省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作出的决议、决定及时公布,有关国家机关应当即时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对其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行政责任。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