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惩防并举筑就反贪堤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晓鹏

  2005年7月1日,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滨州市贸易促进会会长刘长征涉嫌挪用公款、贪污一案提起公诉,这是滨州市检察院今年侦破的又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滨州的检察官还正在为“落实惩防体系,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做准备。

  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赵继明说,遏制职务犯罪必须坚持惩防并举。今日滨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已经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严查肃贪:

  一串钥匙牵出重要证据

  2004年,滨州市人民检察院破获了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管理处东滨实业公司原总经理李岩贪污、受贿155万元、挪用公款103万元一案。这是滨州反贪史上贪污数额最大,量刑最重的一起。

  作为一线的办案人员,这起职务犯罪案件给反贪局侦查处处长黄鲁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审讯之初,李岩拒不交待犯罪事实,办案人员在搜查其办公室和住宅时也没有发现什么线索,审讯和取证工作都遇到了困难。就在侦查工作举步维艰的时候,一串钥匙成为了侦查工作的转折点。

  办案人员发现李岩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串钥匙,他们决定从这串钥匙入手,让他对这串钥匙的用途一一进行解释。李岩对其中的两把钥匙总是支支吾吾不愿说明,几经盘问,李岩说出了两把钥匙的用途:一个是宿舍院内自己养鸟的小屋钥匙;一个是自己办公室旁边的仓库钥匙。正是在这两个地方,办案人员找到了李岩犯罪的主要证据。养鸟小屋的暖气片后,藏着当时市值120多万元的股票存折;在办公室旁的仓库里,藏着他用来伪造油污赔偿协议贪污公款的大量文件。

  也是在2004年,阳信县人民检察院查办了阳信县农行储蓄所原主任王玉新挪用公款915万元、诈骗贷款367万元案。这一年,滨州市人民检察院侦结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02件138人,提起公诉89件12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

  加固防线:

  管理补漏洞 教育添效力

  李岩案件发生后,滨州市检察机关专门派人参加了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管理处的中层干部会,通过李岩案件所暴露出的问题来分析管理中的一些漏洞,滨州市检察院同管理处签订了协议,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进行合作。

  在滨州,个案预防已经成为了一种规范化的制度。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后,个案预防就马上跟进:犯罪嫌疑人写一份悔罪书;与发案单位召开一次犯罪原因分析座谈会;向发案单位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书;开展一次以案说法的法律宣传活动;进行一次案后回访考察。根据不同行业和领域的特点,滨州检察机关在水利、土管、金融等10多个重点系统开展系统预防。

  检察长赵继明说,乡镇职务犯罪的预防需要战线前移。滨州检察机关把预防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站所和重点村庄。无棣县检察院在4个中心乡镇设立了法律服务工作点,并深入到全县11个乡镇对全体乡镇脱产干部和村干部巡回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工程监控:

  修路几千里 案件零发生

  2002年以来,滨州的基础设施建设驶上了“快车道”,多条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陆续开工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突破了4000公里。

  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区,但在滨州“资金安全,工程优秀,干部优秀”的目标并不是遥不可及。

  “威乌高速公路、滨大高速公路、220国道……”滨州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辛兴学说起在建的公路项目可谓如数家珍,因为这些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他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参与监督。

  近两年,滨州检察机关在当地160余个交通工程中进行了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辛兴学说,滨州检察机关对交通工程的职务犯罪预防主要就是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资金拨付、主要材料采购。

  检察院与交通、公路、建设部门联合推行了市场廉政准入制度,把一些有行贿等违法犯罪记录和重大安全事故的施工企业挡在门外。经过这些努力,滨州全市的交通公路系统没有发生过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