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援助在宁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法律援助在宁夏(组图)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欠发达,城市困难居民和农村贫困人口比例较大。这里的困难群众,尤其是地处偏远山区的农村贫困户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很大。相对于其它内陆地区而言,宁夏法律援助队伍缺乏,经费紧张,在某种程度上也应属于“被援助”对象。尽管条件十分艰苦,这几年宁夏的法律援助工作却干得有声有色,去年还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单位。

  今年6月,记者来到宁夏,通过几天的采访深深体会到,这里的法律援助工作者,正是凭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在塞上江南铺就了一条法律援助的阳光大道,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尤其是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最关键还是一个责任问题”

  背景:《法律援助条例》明确规定: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法律援助工作,为法律援助提供财政支持,保障法律援助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其实说到底,法律援助最关键的还是一个责任的问题。我们宁夏再穷,也不能亏法律援助呀!”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刘新华一番话情真意切。

  针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了更好地为受援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和请不起律师的问题,自治区一直把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无论是机构、人员编制,还是经费,都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目前,自治区人大已将《宁夏法律援助实施细则》列入今年地方立法计划中。

  为法律援助提供财政支持,是政府责任的具体体现。近几年,自治区政府加大了财政拨款力度,从2004年起,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用于开展法律援助工作。2004年,全区法律援助经费财政拨款为130万元,比2003年增加了近4倍。

  除了政府责任外,宁夏的法律援助工作者更是把为贫困群众奉献一份爱心作为一项崇高的职责在履行。

  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固原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林峰,最早在组建固原地区法律援助中心时,毅然放弃了有丰厚收入的律师事务所,来到无固定办公场所、无经费的法律援助中心,开始了他的法律援助生涯。这一干就是9年。他的月收入只有1200元,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收入又少,家里开支几乎全靠他。固原下属的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从固原到周边任何一个县,至少需要2—3小时车程,为了节省费用,李林峰经常是骑着辆破自行车到县乡取证、调处纠纷。每次临上路时,总是在市场上买几个馍馍充饥。尽管这样,当他遇到因贫穷吃不上饭的受援者时,每次都毫不犹豫地掏出钱给受援者。面对记者,他的回答很朴实,“我出身于贫困家庭,深知贫者、弱者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无奈。我干法律援助是越干越‘上瘾’,为穷人办点实事,我晚上睡觉都踏实。”

  记者点评:责任决定成败。宁夏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上至领导,下至法律工作者都有一份责任心,法律援助工作是没有干不好的。像宁夏这样经济欠发达地区,法律援助工作尚能做到十分到位,其它经济发达的地区当然应该做得更好。

  将援助之手伸向基层

  背景:据统计,到2004年底,全国县区共设置法律援助机构2628个,占整个县区总数的92%。另外,全国设区的市有99%都设立了法律援助机构。

  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延伸法律援助工作机构,扩大覆盖面。依托乡镇司法所,把法律援助工作站设到乡镇,面积较大、居住分散的乡镇还应下设若干法律援助工作点,形成全区自上而下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使地处偏远农村的困难群众也能得到法律援助。

  平罗县姚伏镇村民谢涛的丈夫在给丈母娘家照看砖窑时,发生煤烟中毒死亡。事故发生后,男方亲属对女方娘家不满,怀疑儿子是被人害死的,应承担责任。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谢涛的公公只好找村委会协调。村委会主任给双方讲道理,双方怎么都听不进去。村委会主任只好建议谢涛找法律援助中心姚伏工作站。由于谢涛没有能力请律师,工作站法律工作者为她提供了法律援助。经过司法所的调解,最终平息了这场风波,化解了矛盾。村委会主任对记者说:“在村里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还挺管用的,有些事情结合民间调解,完全能达到诉讼的目的。”

  今年年内,宁夏还将在全区238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全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给每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启动资金2000元,帮助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解决建站中的经费困难问题。目前,全区已建立近200个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

  6月8日,记者在宁夏的大街上随便问了一个路人,这是一位来自西吉县的农民,他说:“原来想要请律师,要到100公里以外的地方才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请到律师了。”

  记者点评:依托基层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既节约了法律成本,又整合了基层法律服务力量,充实了乡镇司法所的职能,是有效的便民利民举措。

  法律援助队伍正在壮大

  背景:宁夏回族自治区每年寻求法律援助的约7000人,这些人大部分分散在贫瘠的山区和偏远的农村,而全区法律援助专职人员只有138名,其中具有律师资格的只有35人,且这些人多集中在城市。现有的法律援助人员每年仅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件左右。面对地处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的广大困难群众,供需矛盾相当突出。

  在困难和矛盾面前,宁夏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重新整合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的专职人员队伍,从司法行政系统中调配近20名有律师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法律援助专职人员队伍中来;二是增强司法所职能,通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将440名司法助理员和35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实到法律援助工作者队伍中;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目前,全区相关社团组织成立法律援助机构37家,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投资20万元,成立了以法律教师为主、选拔优秀学生参与,集教学科研、学生社会实践、面向社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为一体的法律服务诊所。

  6月7日,记者跟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马勇霞到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考察法律服务诊所。一走进诊所大门,迎面“扶携弱者,服务社会”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这天,记者正巧遇上了从固原市吊庄村来的村民殷有得,他因一起交通肇事案在法律诊所得到帮助后,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专门给法律援助志愿者送上了一袋大米。他对记者说:“法律服务诊所,对于我们这些贫困的人来说,又多了一个受帮助、被关怀的场所。”用马勇霞的话说,作为自治区高校中设立的第一个法律援助性质的服务机构,它既是法律教学实践的重要基地,又是学生为社会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场所和窗口。

  宁夏还根据团中央、司法部等部门的规定,采取了“以实习促就业”的方式,从法律院校应届毕业生中聘用或接纳40名学生组成“法律援助志愿者团”,充实到贫弱人口居多而律师资源匮乏地区的法律援助机构。

  目前,全区法律援助志愿者从最初的1300人发展到了3100人。

  记者点评:法律援助专职律师人手不足,是造成法律援助案件不能办理或不能及时解决的主要原因。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工作,鼓励规范社会组织人员提供与其自身能力相适应的法律援助,进一步建立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以弥补一些地方法律援助人力不足,是解决法律援助人员普遍缺乏的一条可行之路。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四版)
法律援助在宁夏(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