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 煤矸石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余继军

  在煤矿周边司空见惯的煤矸石,如今在重庆成了“香饽饽”。在重庆方盛电力有限公司,5.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机组和建荣发电有限公司5.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机组今年6月相继并网发电后,又有3个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开始在重庆施工建设。刚并网发电的这两个机组截至7月中旬,已发电7000万千瓦时,有力缓解了重庆市夏季电力紧张状况。

  重庆市经委能源处处长刘卫东说,2005年4月重庆市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按照国家资源综合利用政策,重庆目前批准了7个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电厂,装机总容量达58万千瓦。这些项目建成后,可年利用煤矸石360万吨,年发电35亿千瓦时。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中排放的固体废物,是我国目前年排放量和累计存量最大的工业废弃物。煤矸石堆积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还严重污染了环境———煤矸石含硫,易自燃,从而引发火灾;雨水还会把硫带入农田,导致土地盐碱化,使农作物生长发育受到影响,有的因污染严重无法耕种。大量煤矸石山的存在容易造成空气污染。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煤矸石发电是重庆市变废为宝的一个高招。重庆市盛产煤炭,煤矸石产量巨大,目前煤矿积压的煤矸石已经高达7600万吨,占地2500亩,而且每年还在产生大约1000万吨的煤矸石。

  重庆南川的煤矿生产中每年要产生几十万吨煤矸石,在发展循环经济中,这些废渣也被“循环”了起来。该市引进一家电力公司,投资1.48亿元建了一座煤矸石发电厂,一年就消耗20多万吨煤矸石。同时,兴建煤矸石砖厂,使煤矸石成了生产原料。把煤矸石和硫酸渣变为发电、炼钢的原料后,不但解决了污染和占用堆放地的问题,每年还可增加2000余万元的效益。

  西南最大的煤矸石发电厂———松藻煤矸石电厂日前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在重庆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3.54亿元,首台机组将于明年4月并网发电。业内人士认为,松藻煤矸石电厂投产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重庆枯水期用电紧张的局面。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