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 中水设施成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宋学春

  8月5日,在青岛市音乐广场的绿地旁,负责给绿地浇水的孙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喷洒绿地用的是中水,已经半年多了。这两天下雨喷洒的少了,不下雨一天要喷洒两次。”2004年青岛市污水总量为14224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量9835万立方米/日,用于工业、绿化、景观、卫生等方面的再生水(中水)年使用总量达621万立方米。青岛市把中水利用

作为循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并成为青岛节水的一种有效途径。中水已成为主要的“环保水源”。

  青岛制定出台了《青岛市2001—2020年中水利用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市区整个中水供应系统将连接起来,中水输送将实现四通八达。

  目前,青岛正在抓紧修订已有的《资源节约条例》和《资源综合利用若干规定》等法规,并着手开展《青岛市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和《资源循环再生利用条例》的前期立法调研,其中,对中水利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青岛边抓立法调研,边抓规划落实。据了解,作为全国示范工程的海泊河污水处理回用工程,设计规模4万立方米/日,总投资9000多万元,主要为周围企业的冷却、工艺和基建、绿化用水,以及海泊河景观用水。中水厂投资2900万元,已于2001年投入使用。管网工程已建成8.66公里,完成投资2283万元。据介绍,使用中水冲厕可节省自来水约30%,目前,青岛正在个别居民小区开展中水冲厕的试点工作。

  与此同时,在污水处理厂生产“大中水”的同时,青岛鼓励工业企业和大型宾馆、酒店等建设小中水工程。目前,约有50余家单位设立了一批小型回用水设施,总投资约1.29亿元。市区40余家单位的中水利用工程或污水处理设施已经进行了登记管理,各项管理工作已逐步走向规范。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