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 立法建设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志球

  过去,贵阳市开阳县的磷化工工厂烟囱无一例外地冒着黑烟,但如今,你会发现这些烟囱冒出的不是黑烟,而是微微的火光,这一切得益于这些磷化工企业依据循环经济的理念,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副产品及废物综合利用率。

  2004年11月1日,我国第一部循环经济领域的法规———《贵阳市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条例》正式施行。自条例实施以来,贵阳市坚持以项目为核心,以工程为载体,有重点、分阶段、分区域、分层次推进,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通过精心组织实施,示范项目取得成效,发挥了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磷化工工厂的清洁生产便得益于该条例的贯彻。

  据介绍,这些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将会产生90%以上的一氧化碳尾气,如全部燃烧排空,不但浪费而且污染空气。但在生产全过程中采取循环经济的相关措施后,一氧化碳都作为补充能源来生产脱氟磷酸三钙,既解决了产品生产上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同时又消除了黄磷尾气污染大气的情况。生产后留下的固体废弃物,可以卖给水泥厂作为原料,还可以制成建筑材料微晶玻璃,不但减少处理废弃物的成本,而且能够从中获利。

  而开阳磷矿作为全国三大磷矿之一,在世界2000多个磷化工产品中,开磷集团只生产10余种,产量低,规模小。另一方面,矿区每年排放工业废水近百万吨,磷渣、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100多万吨,有3亿立方米的黄磷尾气燃烧放空。矿山的回采率低,平均仅60%。落后的开采方法造成资源环境的严重破坏,地质灾害频发。循环经济项目通过源头控制磷矿资源、能源消耗减量,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工业链网构建,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原料消耗和废物排放,相互充分利用产生的副产物和废弃物,极大地减轻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和影响。

  循环经济理念为开阳磷化工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开阳着力打造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排放磷渣100万吨、磷石膏300万吨、粉煤灰3050万吨。而且一系列新技术拉长了产业链,到2008年,磷化工产品将增加到60种,产品总量达到300万吨,工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可增加就业1.5万人。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